习近平: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2014-09-26 16:2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24日,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议以“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指出,正确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是我们必须把握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应该注重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我们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生机盎然。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

二是要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本国本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三是要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使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中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四是要科学对待文化传统。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焦点

儒学与中国 延续发展几千年从未中断

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既对立又统一,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借鉴,虽然儒家思想长期居于主导地位,但始终和其他学说处于和而不同的局面之中。

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是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的,都是顺应中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要求而不断发展更新的,因而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

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讲话摘录

【解读】

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顺刚分析说,中国目前处于转型期,出现有些人信仰缺失,道德水平下降的现象,因此需要重建国民道德的根基。而儒学中的君子之道、礼仪之道和中庸之道等核心内容有助于重建社会道德。李顺刚说,儒学中包含许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小学语文课本中增加古诗词汇,这提醒我们全球化并不是去中国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把自己的传统文化放在第一位,作为国本。传统的才是世界的,重视儒学,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固守,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尤其重要。

儒学与世界 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比如,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习近平讲话摘录

【解读】

提起儒学在国际上的发展情况,李顺刚认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在国际上,孔子文化被公认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哈佛大学通识课的重要一部分即是儒家文化方面的课程。儒学的君子之道、礼仪之道、求同存异这些思想都是被全球公认的重要思想。另一方面,儒学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东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儒学不仅是了解中国和中国历史、也是了解亚洲儒家文化圈的重要钥匙,所以国际上非常重视儒学。

记者 侯润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