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酒席搂抱女子官员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

2015-11-13 09: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西酒席搂抱女子官员被降级 官方未通报是否猥亵

11月11日,曾因涉嫌“宴席猥亵案”的柳州维稳办原主任张占良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

广西柳州市纪委的此次通报在网上引发热议,该通报并未对张占良是否曾在饭店猥亵女子的问题做出回应,只称张占良“因酒后言行不当”被降级处分。当事人由正处降到副处,是否合理?不少网友对处理表示关注。

对此,专家解释称,违纪官员应该降几级并无相关的细化规定,属于自由裁量范畴。

此外,“言行不当”是一个规范性用语,包含的内容很多,通报中应该把行为不当的具体内容说出来。

官员被指强行“搂抱”女子

2015年10月18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帖子中称,10月17日晚,在广西柳州东环路一饭店内,有官员聚众猥亵女子,在遭到女子反抗后曾暴打女子,此外,帖子还附有女子被打伤痕的照片,并爆出参与官员的单位和姓氏,而柳州维稳办原主任张占良就在其中。

10月20日,参与饭局的李女士向当地媒体证实,17日上午她曾接到白某短信,邀请她共进晚餐,并希望她叫上两个姐妹。6时许,白某驾车接上3名女子到一饭店内就餐,参与饭局的共13人。

当日晚11时许,白某曾借酒劲“亲”李女士,且抓其敏感部位,在李女士反抗后,同饭局的刘某对其挥拳猛打约10分钟。

而陪同李女士一起到饭店的粟女士对媒体表示,在一机关单位当领导的张某,利用“护送”她上厕所之机,对她实施了搂抱。

后经当地官方确认,涉事的官员分别为广西盐业公司(广西盐务管理局)原党组书记、经理(局长)刘汉武,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原队长白爱忠,以及柳州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张占良。

当事人被降级处理

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月20日,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情况通报,张占良被停职处理,进一步接受组织调查。涉事的其他两名干部,上报自治区纪委转有关主管部门处理。

11月4日,广西纪委发布消息称,张占良被撤销党内职务;刘汉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法有关规定行为,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白爱忠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11月11日,广西柳州市纪委发布通报,张占良因“酒后言行不当”被降级处分,由正处降为副处。此次通报中称,张占良在接受私人老板宴请中酗酒纵酒,并对席间发生的打人行为未能制止,也未处置好善后工作。

通报称,经柳州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市委批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张占良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

专家:涉事官员处罚 应减少自由裁量权

张占良“因酒后言行不当”被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广西柳州市纪委称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的相关处分,但不少网友对此事质疑: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是否恰当?

北青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竹立家教授表示,官员受到“降级”、“撤职”的处分,其仕途会受到很大影响,虽然“降级”、“撤职”的处分并不意味着该官员的晋升空间会自此消失,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后该官员的晋升空间可能会随之变窄。

此次事件中,张占良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正处级降为副处级。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竹立家教授称,撤职比降级更严重,撤职有24个月的“观察期”,观察期结束后并不是意味着张占良会恢复到原来的职务。

官员降级有无细化规定?竹立家称,官员违纪会受到党内的纪律处分,这与刑事处罚、民事赔偿等并无冲突。但涉事官员的级别究竟应该降几级并没有具体的细化规定,主要是依据涉事官员违纪的情节、严重程度等实际情况来进行裁量,属于官员的自由裁量权,但当下改革就是尽量减少自由裁量权的尺度。

同时,他强调,党规要严于国法,鉴于党员的思想觉悟相对比较高,对他们的行为要更加严格。从操作实践上来说,细化才有可操作性和威慑性,如果某官员违纪的行为与处罚力度不成正比,党规的威慑力就会下降。

最后,针对通报中所称的“酒后言行不当”的说辞,竹立家教授表示,“言行不当”是一个规范性用语,但行为不当可以包含的内容很多,通报中应该把行为不当的具体内容说出来。(见习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