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中国:“一带一路”万里行奏响盛世中国梦

2015-11-17 14: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战略构想,这一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构想一经提出就引起全球各界高度关注。

作为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行程最长、跨度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一项大型丝路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活动的举办,极大的促进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经贸交流与深入了解,重现真正意义上的丝路复兴。

正因为“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具有如此重大的文化、经贸与社会意义,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欣然接受邀请成为本次活动的名誉总顾问。意大利文化优先协会主席、意大利前副总理弗朗西斯科.鲁泰利担任意方总顾问。著名小提琴家、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席盛中国则受邀成为活动代言人。历经73天,行程16000公里,“一带一路”万里行终于成功走进米兰世博会,并在推动丝路沿线文化经贸交流发展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盛中国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来‘一带一路’战略,倡导在新的形势下走大家共同繁荣之路,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多年来不断通过多种文艺形式促进社会繁荣发展,加强国际文化合作交流,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全面落实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们作为主办方之一筹划并组织‘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来进一步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合作发展。”盛中国同时谈到:“文化层面的交流能够更好的加强了解、增进感情、提升互信。有了这个基础再谈经贸交流就会更加容易和深入。”

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终点则连接着意大利。2015年8月8日,“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活动,在上海举办了盛大的“一带一路”万里行车队出发暨授旗仪式。通过“一带一路”万里行车队的万里征程,让更多人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无穷魅力。随后“一带一路”万里行车队一路前行,途径西安、敦煌、霍尔果斯等丝路古城,走进“一带一路”万里行海外之旅的第一站哈萨克斯坦。

对于“一带一路”万里行的到来哈萨克斯坦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哈萨克斯坦全境车队受到警车护送,并举办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富有民族特色的入城欢迎仪式以及隆重的欢迎晚宴,迎接“一带一路”万里行车队以及组委会的到来。

如果说本次哈萨克斯坦之行经贸合作的重点是通过跨国圆桌会对接中方在哈投资以及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合作事宜,那么文化交流的重头戏,则是欢迎仪式上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的独奏音乐会以及与哈方音乐艺术家的合作演出。

\" border=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欢迎仪式上盛中国精彩演出

为了准备好这场演出,盛中国不但专程去哈萨克斯坦当地音乐学院进行排练,还特别挑选了巴赫著名的“双小提琴协奏曲”作为合奏曲目。1979年中国刚刚敞开国门拥抱世界,迎来了世界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的到访,那时盛中国代表中国与其合作演出的就是这首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对此,盛中国谈到:“1979年刚刚文革结束不久,与梅纽因的那次合作,象征中国又回到了国际大家庭,跟西方在文化上再次进行交流了。“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交流之路,而“一带一路”万里行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通过文化加深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交流与互信,因此我再次选择了这首曲子作为此次中哈文化交流汇演的合奏曲目。祝愿中哈两国的友谊与合作能够演绎出更美妙的合奏交响乐。”

在欢迎仪式上,盛中国先是连续表演了《梁祝》、意大利作曲家安勃罗西奥的《抒情小曲》等多首中外名曲,之后他与哈萨克斯坦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家Askar Duisenbayev先生合奏的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将现场的欢乐气氛推向了最高潮,精彩表演迎来了最热烈的掌声。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欧洲文化的摇篮意大利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浓郁的文艺氛围。“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在意大利的文化经贸交流也格外丰富。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18日,“一带一路”万里行联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合作跨国圆桌会举办的中意文化经贸产业交流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佛罗伦萨基地举办,各方就中意两国在文化交流、经贸落地、项目对接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沟通与探讨。会上盛中国有关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演讲,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可。

离米兰只有80公里的小城克雷蒙纳是世界小提琴制作圣地,早在文艺复兴时期这里制作的小提琴就已经享誉天下。因此作为此次“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中一次重要的艺术交流活动,盛中国与CCTV中央新影集团《世纪丝路》摄制组专门对两位当今国际小提琴制作泰斗Morassi和Bissolotti进行了登门拜访。在两位小提琴制作大师的工作室里,盛中国与两位大师分别就中国小提琴制作的现状、中意两国小提琴制作艺术的交流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两位大师对中国小提琴制作水平的飞速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盛中国也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中国的小提琴制作师可以跟意大利的制作师们有更广泛的交流,推动两国小提琴艺术更全面的合作与发展。

\" border=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王锦珍与盛中国亲切交流

为了庆祝“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活动圆满成功,盛中国携妻子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濑田裕子在中国馆内举办了“盛世中国梦”盛中国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用音乐的语言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联,表达与世界人民共享丝绸复兴的美好愿景。

从中国上海到米兰世博会,“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一路走来不仅是里程的累积,更是乘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逐步落实东风起航的重要旅程。“一带一路”万里行—走进米兰世博会虽已圆满收官,但却是新形势下中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向世界展示国家实力、合作诚意的新起点。未来“一带一路”万里行必将继续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丝路沿线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和经济的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