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东等地迎今冬初雪9省入冰冻周

2015-11-25 11: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南山东等地迎今冬初雪9省入冰冻周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24日)起至26日,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陆续迎来今冬初雪;同时中东部多地本周迎来强降温,9省将进入“冰冻周”,预计26-27日早晨气温将达本轮降温低谷,华北、黄淮多地将经历历史同期罕见寒冷,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5至-15℃。

降雪继续南压 河南山东等地迎今冬初雪

伴随冷空气的逐步南下,昨天午后开始,山西南部以及河南北部部分地区降下雪或雨夹雪,这也是当地下半年来的初雪。据监测,23日8时至24日6时,甘肃西部、山西北部、内蒙古西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1~9毫米;甘肃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2~10毫米,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15~25毫米,山东菏泽局地30~34毫米。今5时,山西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等地积雪1~8厘米,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10~23厘米。

今天雪线继续向南推进,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陕西北部、华北、黄淮、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东北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预计25日前后,雨雪分界线将逐渐推进到淮河沿线一带。河南、山东、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陆续迎来今冬初雪。大城市郑州、济南、合肥都将迎来降雪,比常年初雪来得都早。预计强降雪出现的地区将新增积雪3-15厘米,上述地区需警惕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寒潮来袭 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14℃

昨天,受冷空气及阴雨雪天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大部、内蒙古中西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北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气温相比前日同时次普遍下降2-6℃,其中内蒙古河套及周边、宁夏中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部分地区降幅达8-12℃。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预计24日08时至26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山西西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其中,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和西南部及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北部和东部部分海区风力可达7~8级。中央气象台24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本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剧烈下降。以上海为例,降幅达12℃。

受降温和雨雪影响,26日至27日,长江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低于0℃,其中,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0~-20℃,26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最低气温低于-20℃;北京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0℃左右,接近1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1970年11月30日,-12.3℃)。我国东部地区初霜冻线将由目前的黄河一线南压到江南中部一带。

北京本周天气晴冷如“三九”

本次中东部降温剧烈、降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公众需以“三九”时节的标准来准备衣物,以防感冒。华北、黄淮北部等地还需防范降雪、积雪、结冰和路面湿滑等对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等不利影响。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露地作物等有不利影响,各地需注意加强温棚保温,防范持续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露地蔬菜、果树和大田作物可能造成的冻害;内蒙古中部牧区需做好牲畜圈舍防寒保暖工作。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