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中国—东盟将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个案磋商

2015-11-26 03:0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建明:中国—东盟将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个案磋商

中新网南宁11月25日电 (蒋雪林 李纯 黄令妍)25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第九次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使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交流合作更为紧密更为迫切。中国检察机关愿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一道,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务实合作,打击犯罪,推动中国—东盟区域检察合作迈上新台阶。

曹建明首先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远道而来出席本次会议的东盟各国总检察长、各位同仁及朋友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对举办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推动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执法司法交流合作的有力支持。中国检察机关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增进互信,深耕友谊,开拓创新,为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曹建明说,200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各东盟成员国检察机关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至今已成功举行了八次会议。自会议机制成立以来,各成员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历次会议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和会议纪要,在高层人员互访、业务交流培训、犯罪信息交换、刑事司法协助、边境地区合作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与交流,形成了有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区际合力。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已逐步成为本地区乃至在整个亚洲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检察交流与合作平台,日益受到国际司法检察界的高度重视,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建明指出,中国与东盟各国是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友好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已经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赢得了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相信随着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司法等各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司法合作的国内国际法律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高层定期联络互访、国际追逃追赃个案磋商、检察人员交流研讨、跨国犯罪信息资源共享等机制将逐步健全,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检察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

曹建明表示,腐败问题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影响经济健康发展,是各国政府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检察机关作为惩治腐败、维护法治的重要力量,应该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本次会议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为主题,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对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中国检察机关愿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一道,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求同存异,真诚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