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少女毁容案”二审开庭

2015-11-27 01: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合肥“少女毁容案”二审开庭

周岩被毁容前。

周岩现身法院参加二审。

2011年,17岁中学生陶某因求爱不成,将汽油泼向16岁少女周岩并点燃,致其毁容。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合肥“少女毁容案”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此案二审开庭,赔偿金依然是焦点。

开微店支付医药费

25日下午6点,在合肥一酒店,记者见到了刚从北京返回合肥的周岩。“我已经成年了,不能再让父母帮我在法庭上陈述,我要自己参加庭审。”周岩笑着说,自己21岁了,已经长大。

2011年9月17日,周岩惨遭同学陶某毒手。随后,周岩踏上了漫长的治疗道路。“我已经做过十多次手术了,医生也说我元气大伤,胃、肾、脾功能都不太好。”周岩说,自己身体很差,稍微一着凉,就需要三天以上的时间来“对付”简单的胃炎。

“北京的整形医院免费提供手术,但我祛除疤痕用的中药等都要自己买。”周岩说,自己用的疤痕膏一支300多元,即使只挑选严重部位涂抹,也只够用半个月。所以,周岩开了一个微店,主要卖治疗疤痕的产品,希望能补贴点药费。

仍爱画画想考大学

在治疗中,周岩一直坚持学习文化课知识。“家教帮她补习,收费很便宜,看得出这孩子非常向往大学。”周岩的代理律师李智贤介绍,周岩很羡慕读大学的同学。

“文化课知识我一直没放掉,有两个家教老师轮换来给我补习。我很想上大学,应该会考美术生。”周岩说,自己正在学油画和水粉。

“以前听说学美术很烧钱,现在才真正领教。一个最便宜的油画框要20元,我只买了最常规的几种颜料就花了几百元。”周岩说,自己手掌上全是疤痕,一被戳就会流血,为防止被戳伤,她就先用布缠绕住手柄。

赔偿金仍是庭审焦点

今年5月,此案民事赔偿案一审宣判,判决陶某一次性赔偿周岩医疗费、康复费等共计172万元。由于所判精神抚慰金太少及残疾赔偿金未能得到支持,周岩提出上诉。昨天,二审开庭。

“一审判赔172万元,这与周岩诉请的467万元差距太大。对于伤残赔偿金、心理干预费等的计算,我们都有意见。”李智贤表示,二审庭审中,赔偿金是辩论焦点。据了解,一审判决中,精神抚慰金一项为8万元,而周岩对该项申请索赔额是150万元。

昨天还有一位公民代理卓小群将作为周岩的代理人参与二审。有多年司法鉴定教学经验的卓小群认为,民事赔偿责任之一就是恢复原状,“你看她被毁容成这样,一辈子都不可能恢复原貌了。即便是永远接受治疗,被告都应该支付费用”。

当被问到是否还恨陶某时,周岩说,“2011年我被烧伤的,马上都2016年了。我不恨了,因为他不值得去憎恨。”她希望自己的案子能警醒更多人,不要让更多的”陶某“出现。

据《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