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调查档案公布 曾令战犯谷寿夫"见之色变"

2015-12-11 10:4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屠杀调查档案公布曾令战犯谷寿夫"见之色变"


“南京大屠杀敌人罪行调查”档案


“调查委员会”人员经费文件


“浦口新炭场”调查档案 记者 顾炜 摄

放下武器的战俘劳作稍慢,就会被殴打甚至枪杀;出门僧侣无故中枪,亲眼目睹日军冲进寺庙抢夺、杀人……昨天,南京市档案馆公布了馆藏“南京大屠杀敌人罪行调查”15件原始档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年“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的这批档案分别呈送至东京、南京的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曾让战犯之一谷寿夫“见之色变”。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徐萌

原版影印件

网上公布

此次公布的15件档案原版影印件,昨天已在南京市档案馆官网上公布,从12月8日到12日,还将陆续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全文发布

公布

这批档案曾令谷寿夫“见之色变,慌乱不能”

昨天,南京市档案馆公布馆藏“南京大屠杀敌人罪行调查”档案15件。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王菡说,其中,关于“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预算分配和幻灯片的内容是首次披露,其他档案曾在相关历史书籍中出现过,但以原版影印件形式出现,还是头一回。

据介绍,抗战胜利后,为配合做好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南京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工作,1946年6月23日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作出决议,特别组成“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全面负责各项罪行罪证的搜集、调查、统计与汇报。委员会聘请委员共62人,下设调查、审查、编纂三组。此外,聘请了陈立夫、吴铁城、谷正纲等18名国民党中央及南京市军政官员和社会著名人士作为顾问。

王菡说,从1946年7月到11月11日,该委员会调查敌人罪行案件总数2784件(主要是对个案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形成了受害人伤亡统计表、侵华日军罪行统计表、可出庭作证受害人住址姓名表,所有调查卷宗均函送国防部军事法庭检察处作为审讯战犯的依据,分别提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目前,南京市档案局搜集、整理的有830件,这些档案都是在原首都地方检察院中被发现的。

王菡介绍,在当年对日本战犯的罪行审判中,这些档案曾作为呈堂证供“出场”。对大屠杀战犯之一谷寿夫的起诉书中,提交了一系列证据,有埋尸证据,有日军屠杀中国士兵证据……谷寿夫表示,他也不知道他的手下犯过这么大的罪行,所以“见之色变,慌乱不能……”

此次公布的15件档案原版影印件,昨天已在南京市档案馆官网上公布。

解密

日军让被俘中国士兵抬煤,每天虐杀一二十人

这次公布的档案中,有10份是“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调查表对于罪行人、受害人、罪行事实,都记录得很详细。在罪行种类中,一共罗列了8种,施行了的用三角形标注。

罪行人姓名:高桥,所属部队或机关名称:南京浦口三井埠头事务所,长官姓名:立川,官职:所长……其中一份调查表上,当时住在浦口新炭场的证人陈北祥是这样讲述的:浦口三井事务所所属的三井劳务队,是由各战场俘虏或官兵编制而成,分9个中队,在劳务队,被拘禁的人用铁丝网围挡着,每天被迫抬煤到天黑,没有片刻休息,督促抬煤者由敌寇名大川、宗野、中村、金山、元林等鬼子监工,被拘禁的俘虏和官兵如果动作稍慢,就被任意殴打,因打伤致死者数量甚多,被枪杀的不可胜数……每日死亡的不下一二十人……而周边尸骨横陈,惨不忍睹。

南京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主任科员徐海凤介绍说,从调查表来看,陈北祥本人当时也是战俘之一,是后来逃跑出来的幸存者。

70多年过去,浦口新炭场有一块“侵华日军浦口战俘营旧址抗日蒙难将士纪念碑”。碑文上写着,今南京港务局第三经营公司所在地,俗称“新炭场”,在日本侵华期间,曾是日本三井洋行的专用码头,侵华日军在这里建了两个集中营,占地三千余亩,关押我抗日将士5000余人。这些被关押的将士,为反抗日寇的压迫和虐杀,曾先后4次暴动,除少数人冲出重围外,多遭惨杀,从1941年春至1945年日本投降,4年多的时间内,5000余名抗日将士仅存800余人……

从调查表来看,当时浦口新炭场的日军罪行包括集体屠杀、用机枪扫射、用刺刀刺杀、先刑后杀、烧杀、施行集体刑罚等。

这10份调查表中,受害人既有学生、有中国士兵,还有僧人,从各方面反映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罪行。

其中一份调查表是僧人东波口述,“调查委员会”的人帮忙填的。在受害详情一栏中显示,1937年12月,东波在木行避难,日军来的时候,他从木行后门逃跑,不凑巧,被日军发现,日军连开数枪,打中腿部,造成重伤,幸好没死。后来,他回寺庙养伤,又亲眼目睹日军多次来搜索钱财物品,亲眼看到日军在寺庙打死了两个和尚,还见证了强奸案数起。

大屠杀案幻灯片发至各影院放映

启动调查前期,“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做了很多准备、动员工作。首次公布的《为准函送还京市大屠杀案幻灯宣传片请查收由》档案中揭秘,除发放传单、登报等传统方式,调查委员会特意制作了幻灯片,广为宣传。

1946年7月22日,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发出的一份公文提到,将南京大屠杀案幻灯片二式七样分发送交各影院,“自即日起至八月五日止,于每场影片放映前先映此片”,放映截止后,由电影同业公会把幻灯片一一收回,送至南京市临时参议会留存。

这部幻灯宣传片中有什么内容呢?王菡说,近70年过去,当初收回留存的幻灯片已不见踪迹,非常可惜。也有专家推测,幻灯片中应记载了侵华日军的暴行,鼓励受害者、目击者站出来作证。

另外,档案中的《南京市临时参议会三十五年度调查京市大屠杀案敌寇罪行临时费预算分配表》也是首次公布。其中记载,1946年7、8月,共申请预算800万元,包括调查费、会议业务费、临时人员薪津及调用人员津贴三大块。其中,调查费用约占一半,以小组调查为主,另设个别调查员两人,前往外地调查,并补贴一定的差旅费。

保护

南京大屠杀档案

将进特藏库

今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此次公布的15件档案是其中一部分。这些档案是如何保存和利用的?“档案馆将专门设立特藏部,对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档案,采取特别的温湿度控制以及防盗、防火等安全措施,同时也根据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对这些档案进行保护和利用。”王菡说。

徐海凤介绍,未来有望把这些档案进行归类,编辑成书。目前,市民呈文、“南京大屠杀敌人罪行调查”档案已进行数字化处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