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县:擦亮黄庭坚文化品牌

2015-12-12 16:42 中国江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修水县:擦亮黄庭坚文化品牌

诗书双绝黄庭坚是北宋文学大家。近年来,修水县致力于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推进黄庭坚文化品牌建设——擦亮黄庭坚文化品牌。

唱响品牌,在传承中保护

9月25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全力推动下,首届江西省“黄庭坚奖”书法大展评审工作在江西省文联落下帷幕。该奖项是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全力打造的全省书法最高奖,是江西书坛最高层面的展示平台,今后每三年一届,这也是修水县加大黄庭坚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

黄庭坚是诗人,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在“苏门四学士”中位列首席;是书法家,行、草、楷十分精妙,自成一家,与苏、米、蔡并称“宋四家”;是我国文化史上少有的“全能型”人才,与苏东坡并称“苏黄”,是足以与苏东坡比肩的文学大家。

近年来,该县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活动。2011年4月15日,黄庭坚《中国古代书法—草书》特种邮票暨《诗书双绝黄庭坚》个性化邮票在该县首发。邮票共一套8枚,这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中国古代书法家个人成套个性化邮票。邮票内容分别取自黄庭坚草书名作《诸上座帖》、《廉颇蔺相如列传》和《忆太白旧游诗》局部,面值均为1.2元。2012年12月,5卷本《黄庭坚书法全集》在该县举行首发仪式,该书共收入作品208件,其中真迹120件,临摹之作23件,托名书20件,伪作45件,以及60多万字的相关研究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研究黄庭坚书法有非常好的参考价值。中国书法家名誉主席沈鹏盛赞誉此书“集资料性与学术性,求实精神与历史眼光于一体。”2014年9月,第八届海峡两岸茶业学术研讨会在台湾清华大学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茶业人士约200人参会。会上,《黄庭坚与双井茶文化研究》报告引起茶文化专家、学者对黄庭坚与双井茶文化的浓厚兴趣。今年是黄庭坚诞辰970周年,该县邀请北京华夏翰林文化艺术研究院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黄庭坚纪念馆及中央和省级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将共同举办系列大型纪念活动,包括当代书法名家书黄庭坚诗词书法作品展、“黄庭坚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全国诗词大赛等……

“寄岳云,安九夏;无间绿,实潇洒;碧溪头,古松下;卧盘陀,昼复夜。八德水,清且美;荡精神,浸牙齿;乱云根,众峰里;掬与斟,随器尔。”在马家洲公园秀水广场中心,一幅巨大的石碑上镌刻着黄庭坚的“三言二首”诗句,常常吸引过往行人驻足品味。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该县在致力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同时,还十分注重黄庭坚文化底蕴的积淀和传承。建筑的造型、风格、色彩以及道路、广场、公园、雕塑、路灯、栏杆,甚至路牌、广告等等,都嵌入黄庭坚的诗词。与此同时,该县一些专家学者致力于黄庭坚书法作品研究,搜集史料,整理诗词,先后到北京、四川、广西、湖北等地搜集资料,丰富馆藏。黄庭坚是有名的大孝子,借助黄庭坚,该县还加大孝廉文化建设,成效明显。

擦亮品牌,在开发中利用

一朝一村一姓出了48位进士,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拥有高峰书院、山谷陵园、钓鱼台、明月湾等著名景点;闻名中外的“双井绿”茶原产地……这里就是黄庭坚故里双井村。今年国庆小长假,双井村游人如织,共接待来自湖北、湖南、南昌、九江等地游客6000余人。为擦亮双井这块金字招牌,2013年,该县投资1000万元修缮黄庭坚故居,该项目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采用中国古典园林宅院格局,融合当地的人文风情和景观特色,自去年初建成以来,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该县重视黄庭坚文化品牌建设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做到在开发中利用,全力将黄庭坚文化品牌建设融入修水“大旅游”发展格局。

投资近8000万元对黄庭坚纪念馆进行改扩建,按仿宋风格园林建筑设计建造,是江西省十大名人纪念馆之一,为国家3A景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百姓喜爱的江西百景”之一。该馆改造竣工后,占地面积由原来的9亩扩大至45.29亩,建设项目主要有濂山书院、东西大门楼、黄庭坚书法碑廊、景观桥(3座)、爱莲池、爱莲亭、观景廊、黄庭坚大型全身塑像等,馆内分“双井神童”、“才华初展”、“勤政恤民”、“苏黄唱和”、“满川风雨”、“诗开西江”、“翰墨千古”七个板块,详细介绍黄庭坚的生平、史迹、成就及影响。2013年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公园”。

为将黄庭坚文化品牌建设落到实处,该县还坚持以黄庭坚文化为核心,融合修水山水景观、文化休闲、自然生态等资源特色,重点打造一园一街和两个中心:“一园”是将修河天街打造成为集修水土特产品、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为主的文化产业园;“一街”是将黄庭坚纪念馆周边的仿古建筑群打造成集修水古玩字画、文房四宝、饮食小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等为主的文化旅游休闲仿古一条街;“两个中心”,即打造以双井茶文化、书院文化、进士文化、名人故里文化和农家乐、观光农业为主的双井华夏进士第一村“文化旅游休闲体验中心”;以打造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名人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文化交流、学术研究为主的黄庭坚纪念馆“黄庭坚学术研究交流中心”。以双井华夏进士第一村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契机,围绕名人文化、茶文化、氏族文化、乡村耕读文化为重点,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包装和推介,以黄庭坚纪念馆、修河天街、十里秀水、双井明月湾、双井草茶采摘园、黄庭坚墓园、尚书墓(黄叔敖墓)、高峰书院、黄庭坚故居、钓鱼台、上天梯、景观桥等景点为线,规划建设永思堂、黄氏宗祠、江西诗派馆,重点打造“修水—双井”一日游或两日游等旅游线路。积极编写全县旅游讲解词大全,收集、整理黄庭坚传说和故事,深入挖掘其他人文资源文化内涵,加大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双井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双井农家乐休闲项目,提升旅游讲解和接待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推动黄庭坚文化与旅游双重效应。

责任编辑:唐霞(QX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