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参与扶贫丰富精准扶贫内涵

2015-12-20 00: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企业参与扶贫丰富精准扶贫内涵

新华网贵阳12月19日电(记者胡星 骆飞)恒大集团19日宣布投入30亿元扶贫资金,通过一揽子精准扶贫措施,帮助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大方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目前尚有贫困人口18万人。恒大集团计划开展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举措。

其中,贫困户产业发展,移民安置点、学校等项目建设将于明年初迅速启动,力争明年使让大方县60个特困村实现整体脱贫。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恒大集团将把精准扶贫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探索企业帮扶精准扶贫新路径。”

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丹寨县,中国另一家知名企业万达集团正在以“企业包县”的方式进行扶贫。2014年末,万达集团“进驻”丹寨县,计划在5年内,累计投资约10亿元支持丹寨县黑毛猪扩繁加工、锌硒茶加工和教育事业等,建设容纳5000人的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吸纳毕业生和农民工到万达集团就业。

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对贵州贫困县的整体帮扶,是中国正在开展的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日前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一些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看,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有关人士指出,需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其中,企业参与被认为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说,在当前扶贫工作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阶段,通过企业帮扶,实现了内外力量相结合,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

毕节市市长陈昌旭表示,知名企业对贫困县的“整体帮扶”,丰富了企业扶贫内涵,“为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构建民营企业扶贫新模式提供了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