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基本放开

2016-01-01 00: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航局: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基本放开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民航局公布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和收费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近日,民航局公布《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化民用机场收费、空管服务收费、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和航空油料销售价格改革。

《意见》提出了“坚持市场决定、坚持放管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稳慎推进”的基本原则和“到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和收费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基本建立”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积极有序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国内航线客运票价由航空公司自主制定的范围。改革完善燃油附加与航油价格联动机制。到2017年,对已经形成竞争的国内航线客运票价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同步健全价格行为监管规则。到2020年,国内航线客运票价主要由市场决定的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基本建立。

——继续深化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到2020年实现非航空性业务收费均由市场决定,同步建立健全民用机场收费监管规则。

——不断完善空管服务收费政策,理顺空管服务收费结构,到2020年,建立科学、透明的空管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

——健全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定价机制,到2020年,实现飞行校验服务收费由政府制定收费标准向制定收费规则转变,实行飞行校验服务收费动态调整机制。

——加快推进航空油料销售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航空油料进销差价定价机制,到2020年实现依据航空油料供应市场的竞争状况,定价规则主要限定在自然垄断环节。

——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完善政府定价过程中的各相关方参与、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等制度,保证工作程序明晰、规范、公开、透明;对经营者自主定价领域,确保经营者依法享有自主定价权。

——加强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监管,各级价格、民航主管部门按照各自法定职责,加强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市场监管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