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2016-01-09 03: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新华社重庆1月8日电(记者赵宇飞、张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员会8日成立,管理局同时揭牌,首批12个总金额65.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时召开。这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之后,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2015年11月7日,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主题为 “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

在8日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揭牌仪式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新加坡贸工部等9个政府部门及樟宜机场、淡马锡控股公司等11个企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19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首批签约的涉及四大重点合作领域的12个项目,总金额为65.6亿美元。同期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报了联合实施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年内工作计划,审议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项目评估指导原则和工作流程,通过了近期工作、战略性重点项目及创新举措的早期成果,就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据介绍,重庆成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委员会,下设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个专委会,同时成立管理局,办公场地位于江北嘴CBD金融大厦。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契合“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是共享“一带一路”的机遇,也融入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带动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跟此前苏州、天津项目不同,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不仅要和重庆互联互通,还要和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还要和世界互联互通,以此催化重庆和中西部地区发展。

据了解,首批签约项目可分为三大类:一是战略合作类,如国内各大银行与新加坡的银行形成战略合作机制,在重庆设立跨境金融中心,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融资服务;二是通道合作类,如借助新加坡在航空领域的优势,不仅让重庆到新加坡的航班更密集,还将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三是涉及航空、物流、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如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与新加坡樟宜机场合作,大力发展临空商贸等,新加坡大型物流企业到重庆建立仓储中心和物流网络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