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精准扶贫让4000万老乡笑着脱贫

2016-01-13 11:44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精准扶贫让4000万老乡笑着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2016年,西安市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两不愁、四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贫困地区水、电、路、通信、环卫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老乡们笑着迎来了“十三五”的开局之年。

2013年初,西安市共有贫困人口38.56万人。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3年完成36.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让“两不愁、四保障”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同时启动实施了“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大力推进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和政策兜底五大工程,铺设驻村帮扶“管道”,实施精准扶贫。按照现行标准,西安市2013年完成脱贫11.6万人,2014年完成14.96万人,2015年全面完成12万人脱贫任务。

西安老乡笑迎2016,是“精准扶贫”实施三年来,全国每年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目标任务的一个缩影。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的10.2%。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连续两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尽管有经济下行、就业难度加大等压力,按趋势判断,2015年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有望实现。三年精准扶贫,让近4000万老乡笑着脱贫。

扶贫一直以来是习近平牵挂和担心的事情,也是他任总书记以来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武陵山深处的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要求做实三件事: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总书记给湖南出题:“积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两年多来,湖南省从这里开始,把问题一件件解决,全力探索可复制的扶贫经验。十八洞村是个纯苗族村寨,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每人每天的购买力只有4块多,在城市里连顿早餐都不够。为了做到精准扶贫,村里召开群众大会,让互相知根知底的群众自己评贫困户,评出对象在村里张榜公布,识别出贫困户120户483人。十八洞村精准“识贫”的做法在湖南被广泛复制。从2014年1月17日起,湖南全面启动贫困对象识别工作,确定了8000个村,230万户、704万贫困人口。确定的贫困对象,都要走规定的识别程序,符合条件以后,张榜公示,层层审批,所有的贫困家庭和个人全部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家底后,组织动员63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贫困一线,按照“全覆盖、不漏户”的要求,与贫困农户“结穷亲”,扎实开展结对帮扶,交出了一份“精准扶贫”的靓丽答卷。

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东乡县布楞沟村,再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十八大以来,循着习近平调研的足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与牵挂。习近平多次说,“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要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如何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拥抱小康,是难中之难,重中之重。

正是牵挂着贫困地区老乡的小康,习近平像走亲戚一样走进特困户家庭四壁黝黑的屋子里,看灶台,看粮缸;看望棚户区群众时摸火墙,坐炕头;坐在困难群众的炕上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烧,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习总书记真正地把贫困地区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并为此翻山过壑,走再远的路,只为听最真的话,摸最实的情;正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乡亲们,拉着乡亲们的手听他们的家长里短,乡亲们也把心里的话掏给他听,他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需求,有的放矢地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解决好乡亲们最希望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调查了才有发言权,调查了才能做出“精准扶贫”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精准扶贫”为欠发达地区推进扶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金寨既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贫困人口48.03万,是大别山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通过“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精准扶贫”,13万人贫困老乡过上了小康生活。

通过30多年的扶贫开发,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剩余的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在精准扶贫这一必跨之“栏”、必补之“短板”上,纷纷拿出了超常规举措:

广东省精准扶贫帮扶“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谁的贫——对3407个村36.7万贫困户158.6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谁去扶贫——全省派出3541个工作组11524名干部进村驻点;用什么去扶贫——筹集227.3亿元资金为“双到”提供支撑;如何去扶贫——创造金融扶贫、劳力转移扶贫、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扶贫模式。

四川省面对传统短板和攻坚新形势,强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金融助力扶贫“积极入席”,精准“贷”动500万老乡脱贫奔小康。

山东省提出,到2018年底,700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摘帽”,181.6万贫困户、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越过省定扶贫线,提前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9—2010年巩固提高扶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恒大集团承诺,未来三年,集团将在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三年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湖北省农垦局承诺,将突出重点,通过精准施策,通过发展产业帮助3.1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通过保障政策兜底帮1.5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前,全省垦区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销号。

我们相信,通过启动教育扶贫、启动金融扶贫和开展民营企业扶贫等多种精准扶贫行动,通过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高中、中职免学杂费、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互联网+”扶贫、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国开行、农发行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等实举措,硬政策,到2020年实现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南方网宾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