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将着重完善监督制度强化“不能腐”

2016-01-15 00:3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今年将着重完善监督制度强化“不能腐”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中国今年将着重完善监督制度强化“不能腐”

新华社记者刘欢 史林静

14日公布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分析人士说,此次中央纪委全会将“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列为2016年工作之首,意味着在保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确保今年实现不敢腐目标同时,中共将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使领导干部“不能腐”。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张希贤指出,2016年中共将在贯彻执行已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同时,再修订、修改、制定一批重要法规,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周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

张希贤说,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完善监督制度的实施路径,为2017年基本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进而实现使领导干部“不能腐”的目标打下牢固基础。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已逾10年,条例规定了规范党内监督工作的10项制度,包括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要求及处理等。

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巡视被本届中共领导集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为巩固巡视工作的创新成果,去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公报强调,2016年要“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内容要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断创新,作风尤须务实。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纪律为尺子,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按照全覆盖要求,中央巡视对象达280多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全覆盖任务已完成52%。根据中央部署,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

在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同时,本次全会还提出要“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1997年5月9日公布施行,修改后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行政监察法共7章51条,是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的重要法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修改行政监察法,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创新体制机制,有利于管住执法者手中的权力,减少并消除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乱象。

在制度建设方面,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还提出,要巩固和深化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以及地市一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果。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5年,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突出责任追究的一年,仅上半年被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人数,就超过2014年全年总人数。“主体责任”首次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果斐然。

汪玉凯指出,强化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敬畏,让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真正把主体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建立起严格的行为规范。主体责任的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欢 史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