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人仰马翻” 安全设施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2016-01-15 00:5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斑马线”上“人仰马翻” 安全设施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新华社天津1月14日专电 题:“斑马线”上“人仰马翻” 安全设施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新华社记者 付光宇

行人过马路在“斑马线”上如履薄冰,非机动车在通过标线时“人仰马翻”……入冬以来,天津多个路口发生因“斑马线”湿滑而导致摔伤的现象。各界希望加大科研力度和资金投入,为公众出行消除隐患。

“斑马线”上5分钟3人滑倒

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斑马线”竟然冰面一样滑。他早上骑电动自行车在一个路口通过斑马线时减速,连人带车一起滑了出去。

记者实地观察看到,早上8:10到8:15,短短5分钟内,就有3辆非机动车因在斑马线处减速而滑倒。而步行的市民则是小心翼翼或者干脆“绕着走”。在其他几个主、次干道路口,情况也是类似。

记者从天津市交管局采访了解到,近日交管局设施处接到多个电话反映此类现象。经现场调研发现,主、次干道人行横道线上水渍较多,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行道上易形成冰霜,造成防滑效果下降。

类似事件在各地已屡见不鲜。江苏媒体曾报道,由于“斑马线”湿滑,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摔成了粉碎性骨折;上海一家媒体也指责“斑马线”是雨天滑倒的“重灾区”……

安全设施如何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天津市中心城区使用的斑马线标线材质主要有三种:一是冷喷标线漆,使用占比约为50%,每平方米成本20元左右,使用寿命为4到6个月;二是粘贴标线带,使用占比在20%左右,耐磨性差,正在逐渐减少使用;三是热熔标线带,占比约在30%,使用寿命在2年左右,成本每平方米约40元,防滑效果在三种里最好,但仍不理想。

天津市交管局设施处新产品研发科科长卢晓东说,对斑马线防滑问题,目前仍未找到理想的标线材质。“目前此领域研究很少,基本都是企业行为,没有真正的研究机构在做。”

记者了解到,上海为了防滑曾尝试使用“震荡式斑马线”,这种“斑马线”上均匀布满了长方形的凹凸物,厚度约5毫米左右,有点类似盲道的设计,踩上去没有打滑的感觉。

卢晓东说,这种“斑马线”汽车经过时会产生较大噪声,会对附近居民产生影响。另一种彩色防滑标线虽然防滑效果好,但成本很高,每平方米约200元,而且没有白色标线,不符合现行标准。

破局还需研发与机制并举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消除斑马线安全隐患,应加强交通设施的科技研发力量,进一步放开市场,鼓励更多社会企业和机构参与进来。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晓飞认为,受制于材料成本、地方实际情况等原因,有些技术不能很好地推广,比如类似橡胶跑道的材质,防滑效果不错,但是成本较高。

卢晓东建议做一种“沥青斑马线”,在修路时就把道路标线考虑进去,与路面融为一体。不但防滑效果好,而且可以节约财政投入。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建议,应在市场机制上加大突破。如果让企业看到产品的应用价值和回报,就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研发和招投标环节,共同破解“斑马线”上的难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付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