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开始实施嫦娥四号任务

2016-01-15 01: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正式开始实施嫦娥四号任务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嫦娥四号任务已经获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正式开始实施。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14日说,该项任务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

“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当日在北京举行。刘继忠介绍,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嫦娥四号探测器和运载火箭正样产品已经基本齐套。

考虑到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了落月任务,探月工程赋予嫦娥四号新的使命。刘继忠说,嫦娥四号有望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首次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

“地月L2点是地月系统引力平衡点之一,始终对月球背面和地球同时可见。”刘继忠解释,在这一位置,开展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和地球测控站、数据接收站之间的测控、数传中继,将有力保障工程任务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相关专家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对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进行论证。刘继忠说,嫦娥四号将为科学工作者提供难得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比如利用月球背面屏蔽地球无线电干扰的独特条件,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再如利用月球背面保存的最古老月壳岩石的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调查,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嫦娥四号还将为深空探测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积累重要经验。在选择中继星的整星方案和研制定点单位时,首次让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面参与竞争择优。还向国际社会发布科学载荷合作意向书,“有望在嫦娥四号上搭载1—2台国际载荷,将其打造成提升中国航天影响力和领导地位的国际合作平台。”刘继忠说。

为激发探索热情、鼓励大众创新,这次还面向学生群体及科技爱好者举办征集活动,搭载由公众设计的,可工作在着陆器、巡视器和中继卫星上用于探测活动、科学实验或技术试验的创意载荷,并向公众演示载荷在探测器上工作的情况。

据悉,嫦娥五号也已完成方案和初样研制,已于2015年底转入正样研制阶段,目前进展顺利。(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