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这样从严治党

2016-01-15 08:22 人民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今年这样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怎样进一步从严治党,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部署。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尊崇党章严明纪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习近平指出:“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作为一个党员,必须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同时还要对党章充满敬畏之心。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也是鞭策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过程。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高标准,体现了习近平以德治党的党建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法律底线。2014年5月9日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

图为: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持之以恒严抓作风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习近平指出:“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纯则作风正。加强作风建设,最根本的要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抓起。习近平指出:“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抓作风建设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他反复强调:“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抓作风建设要固本培元,从“根”抓起,从“魂”抓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然是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文化治理的重要资源。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我国古代反腐倡廉的许多思想和实践,体现了我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对廉政问题的缜密思考,体现了我国古代政治文明的卓越智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抓作风建设还要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习近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国如车,家是轮。传承好的家风,必然能影响、促进形成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有良好家风的干部必定有良好的政风,必定是一个清廉的好干部;有良好家风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

图为: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份 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23日上午, 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三、利剑高悬惩治腐败

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因此,反腐要出重拳、举利剑。习近平指出:“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强力正风反腐,一大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受到查处,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在会议上,习近平充分肯定了3年来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三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指出:“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他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反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表示,全覆盖、零容忍的提法之前就有过,但“无禁区”还是第一次提出,这表明中央反腐的决心,即有腐必反、有腐必惩。这9个字的提出,也说明中央今年的反腐力度会更大,并依然维持高压反腐的态势。他还认为,反腐无禁区的提出,表明法律面前无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带电的高压线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公平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交涉力度,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十八大以来,开展了“裸官”整治工作,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公安部开展了全面追逃追赃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 APEC北京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中国推动和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力度越来越大,国际反腐网越织越密。

图为: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习近平看望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并同他们亲切握手。

四、向下延伸提振民心

农村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加剧了社会矛盾,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农村发展。农村基层党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势必肩负更加繁重的任务。农村党员3500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0%。这么庞大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如果抓不好、管不严,又何谈全面从严治党?据媒体统计,2015年7月至12月,860起被通报问题中,涉及人员超过1040人。这其中,处级干部20多人,科级和科级以下干部390余人,而村干部涉事的超过630人。群众身边的“蝇贪”“蚊贪”,暴露出的98%都是乡科级和更为基层的干部。基层干部贪腐的特点一般是数量小,涉及群众面宽,时间长。问题出现初期,由于涉及金额小,不容易被发现,也不易引起各级组织的重视。贪腐一旦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对群众的伤害就越深,群众的反映就会越大。这样不但造成了小贪伤民而令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情况,也降低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对此,习近平曾明确表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这句话是对农村基层反腐败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的形象比喻。如何使反腐败工作真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基层反腐要见成效,必须落实好“两个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害,就是“牛鼻子”。如果党委不负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会落空。什么是党委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纪委要负监督责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纪委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责无旁贷,要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把监督责任履行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图为:2014年11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等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五、标本兼治净化生态

反腐是标本兼治的大工程,既要去病灶,又要除病根;既要治病树,又要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习近平指出:“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政治生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15年3月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作风建设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他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净化政治生态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相比于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中起着关键作用。一旦“关键少数”出问题,其对政治生态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组织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的决定,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做讲规矩、听招呼的好干部,共同营造“堂堂正正做好官,踏踏实实干正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净化政治生态要标本兼治。要把政治生态治理摆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格局中进行,要提升到法治层面。“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零懈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政治生态问题。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认真处理,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在治标的同时,要在治本上加大力度。治本不是单独一项工作,所有“管住权力”的工作都是治本之策,比如,用教育、纪律、监督、制度等,都能够管住权力,这些工作都是治本之策。就像中药强体固本的方剂,里面不止一味中药,而是多味中药进行科学配伍。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也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协同发挥作用。“管住权力”不是要把权力管死,更不是剥夺掌权者的权力,而是既要使权力处于有朝气、有张力、有能动性的状态,能够真正用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又要避免权力失控,使权力正常运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约束自身,才能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历史使命。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