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损失,中国原创行业反盗版的正路在哪?

2016-01-20 15: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文学的反盗版正在成为整个行业的大事件。以此为背景,艾瑞正式发布《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旨在通过专业的数据模型,让行业直击“盗版”已成其发展最大弱点,并提出应从PC端、移动端、衍生品等盗版重灾区入手,通过政策法规完善、行业联盟监督等手段,从用户源头打击盗版网站。

报告指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将达到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艾瑞表示,网络文学是时候联合起来了。

从“起点中文网”屡被侵权,看网络文学行业盗版现状

盗版如何从正版平台手中攫取“百亿收入”呢?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针对盗版网络文学用户的调研可以看出,盗版主要通过PC端、移动端以及衍生品三方面进行。

以阅文集团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正版电子阅读平台,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APP、起点读书APP、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等业界领先的正版内容品牌。但论坛、贴吧、下载站、网盘和盗版网络文学网站通过抓取网站内容来吸引读者,造成其巨大的直接订阅损失,随之而来运营成本增加、作者的流失,以及优秀IP的后续价值开发等方面,都是即将面临的挑战。

据报告表示,用户在盗版网站阅读小说的比例超过50%。造成付费阅读的直接收入损失,仅2014年已达43.2亿元。

而随着用户的阅读习惯往移动端转移,各大平台网站随着推出移动阅读APP,如QQ阅读、起点读书等软件,在市场上广受读者喜爱。但盗版随之进化出搜索引擎转码模式、浏览器聚合模式、移动App等新模式,通过内容盗版,来抢夺正版软件的用户,据了解,移动端受盗版侵害,2014年直接收入损失达34.5亿元。

此外,对网文IP的侵权行为仍屡禁不止,如以成熟产品创意拷贝;违法借用产品形象、概念,用于自身产品设计等等。

艾瑞白皮书指出,盗版带来的更多是对行业生态的破坏。盗版的存在促成网络文学行业数据上的虚假繁荣。对作者和行业的影响还体现在:大量普通作者依靠正版订阅获取稿酬,盗版直接降低作者收入,并进一步降低行业整体的议价权;有可能造成作品同质化,破坏行业生态以及内容多样性。

政府+行业,两手肃清盗版根源?

白皮书指出:虽然截至2015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2.85亿元,然而巨大的用户规模并未为网络文学企业以及作者带来较大的收益,整个行业增长缓慢、盈利能力不高,而这与盗版网络文学分流了大量用户密不可分。而反盗版是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在清晰盗版模式的情况下,行业内各平台联手,推进政策法规的完善,才能肃清盗版之源。

艾瑞认为,从政府层面上,对版权保护政策法规的完善是基础。而版权保护部门应与正版网络文学企业共建正版文学版权保护数据库,设置盗版网站黑名单数据。只有持续地、高压地打击盗版网站,从用户源打击盗版文学网站,这才是打击的根本举措。此外,包括百度在内的搜索引擎,应基于知识产品的保护法规,停止对盗版文学网站的收录,切断用户和盗版网站、移动App的桥梁。

此外,有关部门还能通过内容列表、搜索网站,或者社交媒体、软件工具等中央节点,对盗版内容进行有效甄别,打击利用P2P以及网盘技术进行的盗版行为。同时,版权部门还应建立建立移动应用开发者备案和审核制度,与应用商店保持紧密沟通,下架盗版网络文学App。督促浏览器、移动搜索引擎、聚合阅读App建立小说聚合服务内容源白名单制度,以杜绝盗版文学内容通过聚合渠道扩散,清理整顿网文衍生品盗版的核心渠道等,这些都是有效的措施。

唯有“上行”,有清晰、核心的“反盗版”政策和举措,行业、企业才能“下效”。随着政府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有关部门的加强整顿,越来越多网文平台将战略指向“反盗版”。过去的一年里,起点中文网、中文在线等内容平台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起诉侵权网站。更重要的是,行业开始深入原创文学版权新问题的解读。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维护版权,并对衍生产品版权维护做了重点提及。而在今年1月6日的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上,榜单主办方阅文集团联合行业多方力量,发起成立了“正版联盟”,更是试图从源头上为原创文学行业肃清盗版、侵权等障碍,以促使整个行业健康高效地发展。

如今,当相关部门、行业平台聚合在一起,在参考专业报告的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反盗版”将步入正确的轨道。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