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运周日开启 春节7天收费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

2016-01-21 15: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春运周日开启 春节7天收费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

中新网1月21日电 交通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情况,据介绍,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资料图 北京西站将陆续迎来客流高峰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016年春运共计40天 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

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其中,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

【官方首次使用大数据预测春运客流总量前十省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介绍,为做好春运工作统筹安排和运力储备,今年交通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了研判。据预测,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北京、江西。

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重庆、武汉、东莞;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内的约占75%。

【2月7日至13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介绍,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

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官方鼓励春节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王水平在回应“春运期间有互联网平台推出拼车服务”等问题时表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王水平同时表示,提醒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在出行前对车辆状况进行维护检测,确保技术状况良好,途中要平稳驾驶、注意休息,不要超速超员,不要疲劳驾驶。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广铁将开行摩托返乡高铁专列 部分车票由企业赞助】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贵州籍一些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返乡过年,这种交通方式虽然实现了“门到门”出行,但旅途非常艰辛,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

对此,王水平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协同协作,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连续6天开行摩托返乡高铁专列,务工人员乘坐火车回家,摩托车则通过公路物流提前托运,其中部分专列车票、摩托车运费还将由当地爱心企业赞助,让务工人员返乡旅途更温暖。

【春运期间保障重点路段畅通 及时公布路况】

刘鹏飞介绍,春运期间,在保障重点路段畅通方面,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统筹安排公路养护作业,对确需在假期进行的养护作业,及早向社会发布信息,引导车辆顺畅通过,提前做好应急抢通物资与力量储备。

各级交通部门将通过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况板、热线电话、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向公众发布公路路况、公路气象、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出行服务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

【春运期间或遭遇寒潮?交通部:全面做好应对】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东北地区较往年更加湿冷、易出现阶段性强降雪,华南地区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雾霾天气也将明显增多,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对此,王水平表示,交通部将加强恶劣天气预报、客流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协同做好滞留旅客疏运、安置与引导工作,提升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运输综合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完)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