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通报2015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组整改情况

2016-01-27 06:3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管局公款吃喝问题已全部整改

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栏继续通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当天共通报鞍钢集团、中铝公司、交通运输部、航天科工集团、国管局等五家单位。通报显示,央企普遍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与民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向其输送巨额利益、亲属子女在本系统内经商办企业、带病提拔干部等突出问题。

1鞍钢集团去年处置不合格党员219名

鞍钢整改通报称,针对党的领导层弱化问题,鞍钢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共查摆出问题5066个,制定整改措施5689项。截至去年11月末,已完成整改4091个问题;2015年以来,共处置不合格党员219名。

坚决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领导人员顶风违纪行为。处级领导人员立案审查34起,二级单位正、副职级领导人员立案审查7起,享受鞍钢总经理助理待遇领导人员立案审查3起,1名享受鞍钢总经理助理待遇领导人员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接受组织调查。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的问题,2015年以来,共查办3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组织处理10人;处理违规操办婚丧事宜人员3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

通报提到,2015年以来,共查办大案要案62起。严肃处理陈明公车私用、肇事逃逸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陈明曾任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级)。2013年7月19日,陈明驾驶鞍山钢铁公司公务用车去辽宁省海城市上英水库钓鱼,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陈明驾车逃逸。

2中铝公司追缴违纪违规款800余万元

中铝公司通报称,严肃查办“靠山吃山”经商办企业问题,公司处以上领导人员填报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有关事项报告”。有55人存在本人或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情况,经过核实,14人未主动申报,给予党政纪处分或就地免职的组织处理,14人正在核查。

2015年,中铝公司党组通过严肃查办违规违纪案件,已给予276人党纪政纪处分,给予292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移送和正在移送司法机关33人,已追缴违纪违规款项800余万元。

中铝公司党组自查纠正了33个所属企业和182名领导人员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2015年12月18日,公司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5人、其他处理35人,收缴礼金20.9万元。

3交通运输部巡视组移交线索办结236件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完成整改任务66项,占总任务的75%。其他22项未完成事项转入2016年继续整改落实。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和反馈意见后,向交通运输部正式移交了258件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理完毕236件,正立案审查9件,还有13件仍在初核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次,移送司法2起4人,并对41名党员领导干部、7个领导班子进行了诫勉谈话、批评提醒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处理。

针对“有的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对20个部门和单位、123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批评式约谈。

针对“‘四风’问题顽疾犹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巡视期间,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2次警示教育会议,向党员干部通报了18起违纪案件查处及问责情况。巡视整改期间,又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9起案件。

4航天科工集团公司366件问题线索处理131人

2015年7月2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航工业进行了巡视。

航天科工集团整改通报指出,中央专项巡视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已完成366件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给予党纪处分85人、政纪处分33人、组织处理13人。

中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巡视整改期间,先后约谈了11位党组成员。

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问题,中航共查处并通报了8家二级单位的21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32名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理,对29人进行诫勉谈话,相关不当开支全部由个人承担、违规发放津补贴全部退回。

5国管局公款吃喝问题已全部整改

通报提到,中共国管局支持和督促机关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给予3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对4名干部作出组织处理。

巡视发现,个别单位借考察之名公款游览景点等4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直接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有关人员退还相关费用;公款吃喝、公款请吃饭和让相关单位承担会议食宿费用问题已全部整改,有关人员退还了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制定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方案,安排13个局属单位限期办理并报送结果。目前,已办理完毕来信30件,其余11封来信已提出办理意见,并向有关单位、个人反馈了进展情况。按照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的要求和5类处置标准,对所有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审核,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处置意见。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马金凤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