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新鲜事儿”:念“一小时紧箍咒” 开启微信模式

2016-01-27 11: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方两会“新鲜事儿”:念“一小时紧箍咒” 开启微信模式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于子茹)截至目前,已有河北、福建、宁夏、新疆、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等20个省份召开了2016年省级两会。除了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备受关注外,今年的地方两会也有不少“新鲜事儿”。

念“一小时紧箍咒”,会风会纪更严格

在已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多地对会纪会风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河北,作为第一个拉开省级两会大幕的省份,首次实施“一小时紧箍咒”新规。新规要求,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

同样,湖南也做了相应的要求,会期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视为无故缺席,代表委员无故缺席情况会后将集中通报。

北京和武汉两地,则对会议的全程做考勤、通报。

北京首次在大会秘书处设置“委员出席监督组”,对会议期间委员出席情况进行全程考勤。“委员出席监督组”由北京市政协机关的3名人员组成,组长由局级干部担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说,无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等,监督组都将进行考勤记录,全程监督。委员需要请假时,必须向大会秘书处提出书面报告。

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出台19条规定,要求严肃会纪,端正会风,简朴办会。其中规定,严格执行会议请销假制度,大会秘书处每天对出席、列席人员缺席情况进行通报。

开启“微信模式”,搭上新媒体“快车”

时下,微信火爆全国,同样也刮进了地方两会。两会开启“微信模式”。

“我喜欢把好东西通过微信朋友圈与好友们分享。”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代表团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说,虽然自己平常不太玩微信,但也会把这次两会上的多项民生内容晒在朋友圈里,每条信息发出,都会收到不少留言和点赞,还有不少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经过收集整理,热汗古丽表示会筛选后将他们变成建议带到两会上。

同样开启两会“微信模式”的,还有福建。

在福建政协委员住地和就餐处,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告示牌,提醒委员通过扫一扫“福建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便可实时浏览各类会议通知和日程变动情况。

此外,会议期间,福建省统计局、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科技信息所在西湖宾馆一层大厅设有图书服务服务点。福建省图书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今年两会前几个月,从公开发行的期刊、报纸等数据库、权威网站搜集精选了几十万字编辑成《两会特刊》。除了现场借阅外,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图书馆(移动闽图),检索、访问馆藏数据库,还可以下载《两会特刊》电子版,并向参考馆员索取专题资料等。

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决定要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该决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武汉和西藏两地,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做了庄严宣誓。

与往年相比,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安排中有两项新内容,其一就是,大会选举和表决结果公布后,补选和表决通过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在全体会议会场面对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据报道,这是武汉市市级层面首次开展的宪法宣誓活动。

23日,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向巴宗珠、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贡嘎向宪法庄严宣誓,成为西藏首次向宪法宣誓的国家工作人员。这标志着宪法宣誓制度在西藏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