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医疗婚姻家庭等纠纷有望纳入北京法律援助

2016-02-03 00:4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医疗婚姻家庭等纠纷有望纳入北京法律援助

去年一年,北京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万余件,接待法律咨询22万余人。今天上午,市司法局在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将推动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据介绍,2015年北京市司法局扶持设立了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军人军属四家法律援助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扩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全市17个法律援助机构全部在看守所、人民武装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市共批准受理法援案件2万多件,接待法律咨询22万余人次。

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司法局会推动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建立法律援助巡回服务团,定期深入农村、边远地区及大型工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一方面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一方面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市司法局已在知识产权保护、物业管理、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建立10家市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015年共调解案件18.6万件,涉及当事人39.5万人,调解成功17.8万件,成功率达95.9%,涉及金额18.5亿元。

全市6878个村居也实现了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1万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7.9万份,帮助修订村规民约9千件,举办法治讲座7千余场次,代写法律文书7千余份。

今年,在劳资、医疗、环保等重点领域,市司法局还将继续培育一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