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虎拍蝇回眸:人性执纪为“两规对象”送蛋糕

2016-02-03 0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杭州打虎拍蝇回眸:人性执纪为“两规对象”送蛋糕

中新网杭州2月2日电(陈丽莎 季轩)铁面、包公、神秘……很多人会给纪委办案人员贴这样的外部标签,却很少人真的知道他们的“日常”到底是什么样子。

2015年过去不久,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的全年数据也已出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66件,同比增长26.7%,处分党员干部1756人,同比上升27%,移送司法机关98人,执纪审查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或许对于外界来说,这只是一组代表了成绩的数字。但对杭州市纪委办案人员来说,这是每一个日日夜夜的积累和实实在在的付出。正如他们感慨的那样:“这是史上最忙的一年”。

铁腕执纪: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5.95亿

收集证据,查阅资料,整理案卷,寻找案件突破点……调查对象都早已入睡了,自己却经常要忙到凌晨三四点,顾不得洗漱,倒下便能呼呼大睡。这是杭州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龚哲,每次接手查办新案件头几天里的真实写照。最近一次他参与查办的是淳安县委原副书记、县委政法委原书记余力行案。

2015年11月底,余力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龚哲表示,这个案子不但非常复杂,而且从收到信访件到锁定外围证据,时间非常紧,调查组都是日夜连轴转。领导也带头一起加班加点,每天听取汇报,在办案点同吃同住,大家在这期间连回家多拿一套换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好多同志还都拖着病体坚持工作。

案子上手后,基本没有双休日,不分早和晚。做完谈话笔录之后,仍要对白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消化、分析总结,各个工作小组之间还要互通情况,并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从余力行接受调查到移送司法机关的29天里,即使到后期,工作进展相对顺利后,办案人员也几乎都要工作到零点以后。

“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只要能够通过扎实的证据和事实,把案件办成铁案,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龚哲说。

2015年农历正月初八,胡海江放下出生才几天的孩子,捧起案卷,住进了办案点,全身心投入到一个案子上去了。“过年时孩子出生了,本想年后请个年假,多照顾一下家里。结果大年初八任务一来,就完全抽不开身了。个人必须要服从组织、服从工作。”杭州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胡海江对记者感慨,一年更比一年忙。

他说自己这么多年没有休过年假,也没有请过探亲假、婚假、产假……“作为办案人员,工作上有多辛苦都能挺住,只是对家里更多一份愧疚。无法很好地规划安排自己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因为案件来与不来,你无法预测。”

除了忙碌和顾不上家,纪委办案的压力更来自于与形形色色的调查对象正面“交锋”所带来的难点和风险。纪委办案最大特点就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党纪党规的震慑和过细的思想工作,打开调查对象的心扉,让他从内心深处作出忏悔。如果案子困难重重,难以突破,会给办案人员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而办案工作高度保密的纪律要求,使得办案人员除了内部沟通外,即使承受再多的压力和负面情绪也无法对外倾诉,因此最现实的途径就是自我调节。对此,胡海江认为,办案人员首先自己一定要充满正气,然后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自己去调节,消化那些负面的东西,始终保持充足的正能量去面对困难。

当然,虽说办案过程很苦,但值得他们欣慰的事情总归是更多,比如身边人的支持和工作成果的厚重。

“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办案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这个想法。由于他们的敬业,家人对他们工作的态度,也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这让他们颇感欣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执纪审查各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重点查处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党工委副书记朱先良案,萧山区委原常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楼增明案,杭州市城管办原党委副书记余建中(已退休)案,淳安县委原副书记、县委政法委原书记余力行案和我市某重点工程串标抬标案等,都在当地或行业、系统产生了较大的震动和影响,干部群众纷纷点赞。杭州市纪委通过执纪办案,也为国家、集体挽回或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95亿元。

正因为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直接挂钩,这份成绩也就显得格外厚重,他们负重前行,每一步都走得坚毅。

人性执纪:未发生一例安全文明问题

随着纪委工作的日益开放透明,执纪审查包括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等环节都已逐渐为公众所知。但涉及到具体的立案调查等环节,依然是一个不乏坊间传闻的高频话题。

譬如,社会上就有纪委在“两规”中存在随意体罚、不让吃饭睡觉等行为的传言。对此,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郎文荣态度鲜明,“中央纪委从来都是严令禁止的。类似的情况,杭州以前没有,今后也绝不允许有。纪委是管纪律的部门,必须带头执行好纪律,才能够让大家信服。”

杭州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规定,明确“两规”必须“少用”、“慎用”、“短用”,必须达到一定的条件、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按照严格的制度和规定才能执行;且“两规”阶段必须全程录音录像,调查人员不能对被调查人有不文明的言行,必须保证被调查人的健康权、休息权,等等。“如果我们发现调查人员违反了相关制度规定,绝不会姑息,一定会严肃处理。”郎文荣说。

据了解,这些年来,杭州市查办的所有“两规”案件,没有发生一例安全文明方面的问题。

杭州市纪委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即使“两规”程序启动后,调查对象仍然是党员同志,必须保证应有的权利。对这些同志都会检查身体,建立病历档案,并有专门医生24小时值班;谈话审查时间都有严格规定,确保调查对象有充足睡眠;调查对象的日常生活和饮食也都得到良好照顾。譬如腰椎不好,久坐酸痛的,会及时让医生为他护理保养;若有“三高”病症的,就会给他精心合理安排食物;肠胃不好要吃面食的,也会得到满足。

此外,遇到调查对象生日的时候,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生日面,或再送个生日蛋糕,都是办案过程中很普遍但温情的举动。

“走心”的还有办案人员和调查对象之间的关系。杭州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毛建标说起楼增明案时,就谈到了这一点。

“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出身农村,也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曾为党忘我工作。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起,和他产生了共鸣。”毛建标说,“之后,我们又设身处地为他考虑,关心他的家庭情况。既用事实证据说话,又注重以和风细雨和严肃批评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最终让他对党规党纪和自己的错误有了新的认识,对纪委工作也有了新的理解,开始积极配合组织调查。”

最后楼增明被移送司法机关时,感激地握住办案人员的手许久不松,并拥抱告别,再三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教育和照顾”。

创新执纪:办案模式重大转变适应“新常态”

办案模式并非一成不变。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要取得惩治腐败的更大成效,达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就需要办案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执纪审查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并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执纪审查工作中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出专门部署,其中包括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杭州市纪委作为全国8家试点单位之一浙江省纪委的试点,于2014年8月出台了《关于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这一规定。

2015年,作为完整实施这项规定的第一年,杭州市纪委办案人员直言“变化很大”:对上级报告,这使得“两规”审批权非常明确,必须得到省纪委同意,这同时也体现了上级监督。和以往相比,这也就使得对办案的前期证据准备,即初核要求更高了,证据的外围核查工作要力求扎实、到位,有足够的说服力;同时,还要对所联系的区县(市)纪委和市直单位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全方位督促指导,实行“下管一级”,确实责任更重了,工作更忙了。

2015年9月下旬,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旨在打破非“好同志”即“阶下囚”的状况,既要“咎有应得”,更要“防患未然”。这对办案人员的线索处置工作也有了新的要求。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都将会成为常态化工作。

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指出,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好中央纪委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转变办案模式,坚持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

面对放在案头上的一沓儿线索处置材料,除了查办大要案,更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这确实是目前杭州市纪委办案人员共同面临的又一新课题、新转变。

“如果说以前查办大要案和轻处分等工作的精力分配是七三分。那以后可能就要倒过来。”龚哲表示。

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华介绍,“2015年,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着眼抓早抓小,全市共开展谈话教育提醒8000余人次,其中针对市管干部开展谈话函询66人次,有效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他们滑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

“作为以前以查办腐败案件为主的办案人员,我们自己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希望新的一年在‘四种形态’的把握运用上能做得更好更有价值。”胡海江说。

除了问题线索处置有时限要求,对转为立案或“两规”审查的时限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杭州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的吕江表示,现在确实是快查快结,工作的节奏感、紧张感明显增强。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纪律和规矩将会是继续贯穿新一年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条主线,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任重而道远。他们表示,2016年将会更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