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曲展亮相东京吸引众多日本戏迷

2016-02-03 01: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昆曲展亮相东京吸引众多日本戏迷

中新网东京2月2日电(记者 王健)一个多方位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魅力的“中国昆曲展”,2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在中国传统春节即将来临之时举办的这个展览,成为众多喜爱中国传统戏剧的日本戏迷的乐事,当天的展出大厅挤满了观众。前来为之捧场的,还有几名日本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

包括旅日京剧表演名家张春祥、中国国家京剧院外籍演员石山雄太等在内的中日两国演员,在当天的开幕式后现场演绎了传统经典剧目选段《天女散花》、《石秀探庄》、《扈家庄》、《闹天宫》等,令展场变得“有声有色”。

而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历史博物馆带来的包括昆曲史料、老照片和传统戏服、伴奏乐器等在内的馆藏昆曲文物,更为来场的日本参观者了解中国昆曲发展历史提供了生动可感的展示内容。

正值中国农历猴年即将来临之时,现场演出中最具人气的演员,无疑便是在《闹天宫》中扮演孙悟空的石山雄太。演出结束后,仍不停地有现场观众要求与这位“日本孙猴子”合影。

石山告诉记者,而今他的演出活动主要还是放在日本,想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的日本观众了解并喜爱中国的传统戏剧。他称,近年来,喜爱中国京剧的日本人在不断地增加,与此同时,以往日本观众较为陌生的昆曲,也开始有人关注和喜爱。希望借助这样的文化交流形式,能让两国民众之间增加相互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