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碧眼"洋快递""补位"送货:"找路是最大难题"

2016-02-03 11: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发碧眼"洋快递""补位"送货:"找路是最大难题"

2月1日,慈云寺,来自英国的弗兰克(右)背上装有快递货物的背包,体验快递员工作。 本组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弗兰克(左)不会骑电动三轮车,快递员李运望载他一起送快递。

远洋天地小区,弗兰克将快递送到顾客手中。

“新年快乐,有你的快递。”近日,金发碧眼的“洋快递员”穿着统一服装,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上门送快递。据悉,这是某公司推出的短期“洋快递”服务,用于弥补春节期间的人手不足。

“洋快递”吸引了不少顾客,也有人质疑留学生在国内打工不合法。对此,该公司回应称,所有外国快递员均为招募而非招聘,自愿在春节期间义务送快递。

  “洋快递”“补位”送货

2月1日,来自英国的弗兰克一早来到朝阳区慈云寺的快递配送点。经过两天培训,他掌握了物流的大致流程,并在小本子上做好笔记。

“您好,我是某某公司快递员,现在有商品给您配送,请问您是否在家。”出发前,他照着笔记,给顾客打电话确认家中是否有人。这个从2000年开始学习中文的老外,如今已能熟练地与人沟通。因为喜爱中国文化,他在本科时学习了历史、中文、社会等科目。

如今,弗兰克在国内为一家杂志的英文版面供稿。一周前,他听说该快递公司春节期间人手不够,想招募外国快递员,便报了名。

弗兰克的父亲在邮政行业工作,出于好奇,他想体验一天快递员的生活而报了名。与他的出发点类似,报名的多数外国人出于好奇、好玩的心态来体验“快递员”,少则一两天,多至春节结束。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募信息发送后,不少外国朋友觉得很有意义,特意来体验快递工作。公司会为他们选择相对近的线路,任务量也比普通快递人员少一多半。

门牌号难倒“洋快递”

1日上午,弗兰克已跟随“师傅”李运望送过两单货。因为对周围小区不熟悉,公司只安排他到最近的几个小区送货。标配的电动三轮车他不会骑,李运望载他一起送快递。

看到快递单上的门牌号,李师傅走向顾客所在的单元。“14楼为什么叫12B?”弗兰克问。“可能中国人觉得数字4不太吉利。”李师傅耐心地回答。

工作了一天的弗兰克称,若自己单独送快递,可能事先要手机导航,并打听单元和具体门牌号,会耽误不少功夫,“找路是最大难题”。

“中国的房子都有多少楼、哪个单元、多少号,不好记。”他说,英国多数人家的房子都是院子,只有一个房号,可以轻松找到。

“新年快乐,这里有你的快递。”弗兰克按门铃,这是他当天的最后一单。女主人开门后,有些谨慎地看着他。当他准确说出收件人名字后,对方才敞开门签了字。

“整体来说比较顺利,很多人看到我先是吃惊,稍后会很友好,但有的人也会奇怪怎么有个外国人。”弗兰克说,在英国外国人很多,所以对此不会很吃惊。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