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别忘预防H7N9、H5N6病毒

2016-02-03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节别忘预防H7N9 H5N6

过年返乡,外出旅行,人员流动性极大,各地的疫情也成为公众最关心的事情。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近期我国内地仍将继续出现H7N9、H5N6散发病例,但不排除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

据介绍,2015年9月至2016年2月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H7N9病例44例,其中死亡10人,报告病例数较上年同期下降61.4%;报告H5N6病例5例,其中死亡2人,报告病例均为散发;我国H7N9、H5N6总体疫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研究员倪大新表示,针对近期我国接连报告几例H5N6病例并出现死亡,H5N6病毒有相当高的病死率,但其传播主要取决于环境中、禽中病毒的传播情况和病毒水平,人的暴露几率增高病例数就会增多。

为了防控疫情,专家建议,除了别再自己宰鸡杀鸡逛鸡市,还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流感等传染病通过呼吸道传播,咳嗽、打喷嚏都会促进病原传播。尤其要尽量减少在室内密集型场所长时间、不必要的停留。一旦生病,应该及时就医,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传给他人。冬季虽然寒冷,但也要适当通风换气,这也是减少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