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未回家过年”的酸涩与感动

2016-02-05 18:01 东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8年未回家过年”的酸涩与感动

今年52岁的滕发树来自安徽合肥,目前是福州公交集团二公司55路的一名驾驶员。自从1998年来到福州后,由于工作需要,滕发树已连续18年没有回老家过年。(2月5日《福州晚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长期在异地他乡打拼生活的人们来说,“回家”无疑是一个最亲切最朴实的词汇,而和一家老小一起张罗年货、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看春晚似乎也是最美好的一段人生叙事,这就是最令人怦然心动的“年味”吧。然而由于职业的分工不同等原因,总有一些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割舍了回家团聚的情愫。言称其“最可爱”也罢,说其“靓丽的风景”也好,总之他们用自己的职业担当擎起了社会的正能量,社会这部“机器”才得以正常运转,用一份份酸涩写就了一份份感动。

两天前,两个不知名的平凡小人物,却于不经意间让人双眼湿润,瞬时网友跟帖无数,甚至称“一次离别,看哭全国人”。而两名主人公分别是奋战在广东春运一线执勤的边防军人樊鼎和奔波在春运铁路线上的客运列车员雷云,新婚燕尔的夫妻俩注定无法在这个春节团圆,因为一趟临客列车的机缘,他们在广州东站的月台上有了30分钟的短暂“团圆”;而新闻里的52岁的滕发树,作为福州公交集团二公司55路的一名驾驶员,由于工作需要,也是连续18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当然他们只是全国各地千千万万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弃回家团聚工作者的两个缩影而已。对于这个群体而言,春节无疑意味着忙碌、坚守、责任和奉献,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礼赞。

是啊!正是因为驻守在风雪边陲的“兵哥哥”,民众才能在春节里享受和家人团聚的温馨和从容;正是有了医护人员的枕戈待旦,我们的健康才有了坚实的保障;正是有了城市美容师汗水的挥洒,城市才能洁净如初;正是有了新闻媒体走进基层和百姓,公众才能在每一天了解到各地发生的“大事小情”……凡是都有因果,倘若每个人都在春节开启“休假”模式,民众的幸福和安逸只能在外星上寻觅了吧。

无论是30分钟那“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的浪漫,还是18年未回家过年那一份“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沉甸甸的思乡之情,都饱含了酸涩,写就了感动。看到这样的新闻,你还会为自己的假期缩水而抱怨吗?估计不会了吧。在这样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希望更多的人时刻想起这一个个感人的画面,不要忘记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感恩于这个时代,感恩于他们这样一个群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