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单位巡视情况公布 有哪些新问题新表述?

2016-02-05 03: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1家单位巡视情况公布 有哪些新问题新表述?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阚枫)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31家单位的反馈情况。这轮大面积覆盖中国金融系统的中央巡视都查出了哪些问题?“问题清单”有哪些新提法、新表述?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带你对这31份“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和细读。

哪些问题最普遍?

——党领导弱化问题普遍 金融圈“四风”问题多

与以往不同,本轮巡视将巡视的对象从“单位”变为“单位党组织”,巡视的性质也首次明确为“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检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也成为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观察31家单位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各单位党组织自身的问题被放在首位进行说明。各单位党组织的问题中,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几乎是通病。

一些单位党组织的问题还被巡视组具体点出,例如,国家林业局有的基层党委不按时换届,有的长期不配党委书记;中信集团“党委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党委会除讨论人事问题外,很少研究其他重大事项”。

参与此轮巡视的31家单位中,金融机构占据21席,因此舆论也将此轮巡视称为金融系统的“巡视风暴”。除了上述党组织问题,有关“四风”的顶风违纪问题可谓21家金融机构的普遍问题。

这些“四风”问题中,除了公款吃喝、旅游等“常规问题”,多家单位被点名存在“高尔夫问题”。

例如,中投公司被指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屡禁不止,营销领域费用失控,违纪违法问题频发;交通银行被指公款租赁会所和高尔夫练习场等顶风违纪问题屡有发生,等等。

“一行三会”有哪些问题?

——央行存滥用审批问题 证监会对敏感岗位监督不力

本轮巡视启动以来,21家金融机构中,负责货币政策、银行和证券监管等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也称“一行三会”)一直备受舆论关注。巡视组在这些地方发现了什么?

巡视组在对央行的反馈中提到,有的领导干部规避制度安排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有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有的瞒报房产、股票和因私出国(境)等情况。此外,权力监督约束不严,对滥用审批和处罚自由裁量权、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转移行政监管权等问题反映较多,隐含腐败风险。

证监会的问题则包括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部分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滞后;执纪问责的力度不够大,开展责任追究和警示教育较少;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

此外,巡视组还指出,证监会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等。

在银监会,巡视组称,银监会中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反映多。对会管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机构问题多发。

保监会的问题则包括,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等。

银行系统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不到位 分行支行问题复杂

本轮中央巡视也在十八大后首次大面积覆盖了银行系统。参与巡视的单位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以及两家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和农发行。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中,涉及银行的突出问题也较引人瞩目。

它们中,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被巡视组点名存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相关方针政策不到位,不坚决,违规违纪问题屡有发生”。

农业银行的问题包括服务“三农”存在差距,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中国银行的问题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小,责任担当不够。

除此以外,对于上述银行的巡视反馈通报中,各单位的分行、支行的问题可谓花样繁多。

交通银行的问题清单中提到“有的分行、支行营销拓展费管理使用混乱,个别领导干部从中谋取私利”;国开行存在“个别分行多年没有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巡视组对工商银行分支机构存在的问题表述较为详细,包括“一些基层机构存在以贷谋私问题,一些部门和分支机构利用创新型业务谋取私利,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制度执行不严格,境外机构监管比较薄弱”。

“问题清单”有哪些新提法?

——“贵族化、娱乐化”,清水“衙门”水不清

十八大以来,诸如近亲繁殖、吃力扒外等等,巡视反馈清单中出现的反腐新词汇、新表述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次公布的31份反馈报告中,一些新表述、新提法也层出不穷。

例如,一些单位党委的党建问题被巡视组细致列出,例如,共青团中央“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央行中“一些党员干部未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在共青团中央的问题中,巡视组还指出其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

在近年来中国高校反腐风暴持续的背景下,参与此轮巡视的教育部被巡视组指出,高校设置审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学校工程建设、侵占科研经费、生活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中国气象局,巡视组的问题列举颇为细致,直接点名“清水‘衙门’水不清”,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廉政风险较高。

此外,这些问题清单中,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存在“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中国社科院存在“学术活动逐利倾向明显”;中国文联被指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出镜出彩以及“借艺生财”问题;国家统计局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搞权力寻租;人寿集团存在“带病辞职”,等等。(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阚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