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31家单位多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2016-02-05 06: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1家单位多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2月4日,中央纪委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31家单位当中,多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和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的问题。会议首次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保持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此次巡视的对象首次由“单位”变为“党组织”,巡视单位除涉及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外,还包括“一行三会”、国有四大银行、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机构,以及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

国家部委

教育部:自主招生等领域权力寻租突出

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向国家统计局党组反馈情况时指出,国家统计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办公室面积超标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工作作风不实,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教育部被指高校设置审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学校工程建设、侵占科研经费、生活腐化等问题依然存在。

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表示,国家林业局应当克服“过路财神”思想,强化林业资金监督管理,防止违规使用问题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反馈情况显示,中国气象局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形式、轻实质,清水“衙门”水不清,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廉政风险较高。

第十五巡视组组长杨文明指出,国务院三峡办对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实施监管不力,廉洁风险大。部分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重复申报获批;一些项目规避公开招标,资金被挤占挪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比例较高,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合同变更索赔多,导致工程投资不断增加,个别项目涉嫌利益输送。

“一行三会”及国家外管局

中国人民银行:公款吃喝屡禁不止

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基层党建薄弱,一些党员干部未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中国人民银行还被反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一些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变相违规,公款送礼吃喝屡禁不止,楼堂馆所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发放薪酬补贴。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有的领导干部规避制度安排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有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有的瞒报房产、股票和因私出国(境)等情况。

证监会被指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在有些单位逐级递减;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完善,轮岗交流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不到位,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等。银监会和保监会都被指出干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银监会还存在“违规提拔”问题,“祼官”清理不到位。保监会在巡视中被发现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

国有银行

国开行: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

多家银行被指出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中国银行省级以下分行顶风违纪问题依然突出;中国农业银行的部分分行、中国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都被发现有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等情况;中国工商银行一些分支机构借营销名义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列支福利费和招待费。

国开行的反馈情况显示,该单位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变相违规吃喝、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多家银行被反映存在廉洁风险。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些基层机构存在以贷谋私问题,一些部门和分支机构利用创新型业务谋取私利;交通银行集中采购、工程招标制度执行不严格,重点业务领域问题多发;农业发展银行对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管权管钱管物的重要岗位问题频发。

其他金融机构

中信:集团党委讲商言商语多,党言党语少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在反馈中表示,中信集团党委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党委会除讨论人事问题外,很少研究其他重大事项。中信集团奢侈、享乐风气盛行,仍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超标接待和购车、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问题。

中投公司被指“四风”问题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屡禁不止,营销领域费用失控,违纪违法问题频发。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被指出有的重大投资决策未经集体研究,涉嫌利益输送;有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婧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