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让救护车是一道文明测试题 道德问题不容商量

2016-02-06 00: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避让救护车是一道文明测试题 道德问题不容商量

如何避让救护车,是一个技术问题;避不避让救护车是一个道德问题。技术问题可以讨论,道德问题不容商量。

据报道,近日宁波一辆载着脑出血患者转院的救护车遭遇晚高峰,危急时刻,几辆私家车选择“闯红灯”,让救护车通过。事后有车主说,“让救护车是必须的,没想别的!”交管部门表示,会根据客观情况妥善处理,但不提倡闯红灯,同时提醒司机让行首先确保安全。

与新闻中常见的“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救护车无奈被堵”相比,宁波这几辆私家车载着满满的正能量。这也说明了“国人素质低”论调的不靠谱。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司机在遇到类似选择时都会以生命为重。比如记者采访这次被让行的救护车司机得知,私家车礼让的事情经常遇到。

无疑,我们应该为这些为了救人闯红灯的私家车点赞。即使最后真的因闯红灯被处罚,相信他们也不会后悔,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过我们更乐于看到交管部门考察实际情况,免予处罚。

为了避让救护车是不是一定要闯红灯?不置身现场很难判断,所以应该把应急处置权下放给当事司机。交管部门对有爱的私家车免罚,便是一次有益的示范。不过即使真的免罚,这一信号也不该被解读为鼓励闯红灯。因为闯红灯在救人的同时,也可能会造成新的危险,不可不慎。

如何避让救护车,是一个技术问题;避不避让救护车是一个道德问题。技术问题可以讨论,道德问题不容商量。这种爱心的迸发,如何表扬都不为过,因为同情之心是所有文明规则的起点。不过为生命让行,从来就不只是有没有爱心的问题。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的道路文明整体仍不容乐观。前段时间就有两则负能量新闻,一是一辆SUV抢占应急车道行驶,导致救护车被逼骑上护栏;二是救护车被堵应急车道40里,医生喊上百次恳请让道。

无故占用应急车道,仍然是一个普遍的陋习。占应急车道的人,在客观上要为在救护车上被耽搁的生命负责,但他们真的是冷血之人吗?未必。一个占应急车道的人,生活中很可能也是一个靠谱的好人,他只是为了快一点赶路,却无意中伤害了等待救援的生命。这种“无意”是不能原谅的,但却未必是不可“矫治”的。

我相信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有爱的、有恻隐之心的,但若不遵循文明的规则,爱心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假如避让救护车是一道文明测试题,那么要不要因此闯红灯,是一道高级题;而要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则是一道基础题。对于大多数道路参与者来说,应该先把基础题做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