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子大学期间穷游十余国 毕业后与高富帅闪婚

2016-02-07 11: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0后女子大学期间穷游十余国 毕业后与高富帅闪婚

她总随遇而安又随性而至,却永远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当别的女大学生忙着自习、恋爱、交友,她忙着兼职打工,一个人周游列国;大学4年,她不谈恋爱,却在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中遇上真命天子,火速结婚、生娃,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她叫Sukey,90后,当妈已三年。

她践行着很多新一代女性的人生价值理念,不管在老一辈传统观点中,那算不算“靠谱”,她都自己成全自己,并幸福着。

“活出自我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觉得。

娇小女汉子穷游看世界

至今,Sukey仍深深记得那个下午:在网上无意中看到废柴大叔,一个不靠谱大男生的澳大利亚流浪记。那三个多月里,他做义工,做沙发客,骑自行车跑步……废柴大叔无比真实的经历,让Sukey热血沸腾又泪流满面,哭了一个下午。从此,她下定决心:去旅行。

从大二起,Sukey开始一个人旅行。家境不算好,妈妈的收入勉强支撑学费,生活费要靠Sukey自己打工兼职来解决。没问题!她做模特、派传单……一年做各种兼职给自己攒足生活费,还有旅费——Sukey先后去了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尤其是菲律宾,她先后去了5次,把这个国家玩了个底朝天,门儿清。

明明是眉清目秀的美女,但Sukey是穷游的背包客,只能尽力彪悍成一枚灰头土脸的女汉子:做沙发客、挤破公交、睡火车地板……

相比走马观花的集邮式旅程,Sukey更倾向于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扫街(闲逛)、与当地人挤公交、逛市场等都是她喜欢的旅行方式。其中,当然也有经济的因素,不过,即便到了能轻松入住五星级酒店的今天,Sukey仍深深地怀念那些餐风露宿随遇而安的穷游时光。

从第一次旅行开始,Sukey便坚持一个人——“从没想过和别人一起去,总觉得自己的行程很随意,不想拖累别人。”

她很少做旅行计划,都是飞到当地,再凭感觉走,时间到了,就回家。第一次去菲律宾,Sukey就找了个沙发客,对方是开餐馆的,Sukey偶尔还帮忙做了几个中国菜,“做得那么难吃,还被端出去卖掉了……”一个人前往印度毕业旅行,遇到或帅气或朴实或狡黠或富贵的沙发客主,和当地人挤着全程吃土的三轮摩托,这一切在旁人听来不可思议的苦难经历,Sukey却津津乐道,两眼放光,后来还自己出了本书——《我从印度活着回来了》。

尽管一路出行遭遇各种脏乱差,当沙发客遇见“拉皮条”的王子、一杯酸奶差点儿病死异乡、遇见没完没了的“求婚”……对于随遇而安的Sukey来说,这些或奇葩或惊心动魄的经历都不足以把她吓退,这些在旁人看来苦不堪言的遭遇,在她看来反而还觉得有趣。

遇见他,嫁!为什么想那么多?

从印度回来后,Sukey开始找工作。原本的计划是,25岁前先干个一两年,攒够十万就走,去拿Working Holiday Visa(打工旅行签证),然后去环游世界……然而,这一切戛然而止——刚上班不久,她便遇到了真命天子,一个货真价实的“高富帅”。一发不可收拾,闪婚。“为什么要想那么多?难得碰到这么喜欢的人,而且他也喜欢旅游,说要陪我去环游世界。”

不少朋友得知Sukey结婚的消息都很意外,Sukey漂亮、爱玩、年轻,怎么也不像会早早走入婚姻生活的人。

Sukey倒是很淡定。她一直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大学四年里,她的追求者加起来一个连。但她始终没谈恋爱,因为“没遇上对的,就宁缺毋滥”。

她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呢?“就是高富帅!很俗气吧?可我明明就是喜欢啊,为什么要矫情和造假嘛。”如果别人批判她的观点,她也觉得无所谓。“每个人都有制定自己幸福标准的权利。”

婚后,她跟老公唯一的“吵点”,就是关于旅游方式。“我先生热爱旅游,却不是我所喜欢的那种穷游,他什么都要最好的:头等舱,五星级酒店、米其林餐厅……他觉得好不容易出去一趟,就是享受,为什么要亏待自己?20多个小时的飞机旅程,能在头等舱睡,干嘛偏要猫在经济舱里找难受?为什么不让自己舒服点?这让我很苦恼。穷游的乐趣,在于更能格物致知,有点累,有点疲惫,有点挫折,才像旅途该有的样子。”

不过,Sukey好久也没机会跟老公“吵”了,因为这个大小孩已做了妈妈,而且,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对未来,她最期待的,就是“拎着两只小东西,还有他们的爸爸,一家四口去远方,去旅游”。末了她补充:“必须是穷游!”

理由

高颜值 高智商 高情商 穷游世界 闪婚生娃

对话

(新快报简称“新”)

新:“春节”在你心中是什么?

Sukey:意味着大吃大喝,长胖。

新:还记得家乡的年味么?

Sukey:你可难倒我了,我在深圳,春节就是一座空城,年味,就是逛逛花街吧。

新:春节怎么过?

Sukey:往年都会出去度假,但今年刚生完二胎,宝宝还在吃奶,应该就是留在家里吧。

新:有什么新年愿望?

Sukey:希望不要再生小孩了……(笑)

最好的选择

Sukey刚结婚的时候,周遭的人几乎都隐隐表达过——“可惜”。然而没过两年,已有俩娃的她,幸福美满,俨然又成了不少人口中的人生赢家……很多人会说,在最好的年纪未必能作出最好的选择,但Sukey做到了。她相信,“无论什么年纪都是最好的年纪。”

如今,尽管孩子还在哺乳期,尽管老公收入不菲,她完全可以只负责“在家貌美如花”,但Sukey已开始物色工作了,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随遇而安却不放松自己,遵从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就如同当年在印度,她有足够的钱让自己更舒服一些,却宁愿挤车、睡地板去体验最真实的异乡生活;就如同如今,她完全可以享受奢侈写意的度假,却依然期待走街串巷餐风露宿的穷游旅程……对她来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琼 ■ 本版图片:受访人供图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