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民生疾苦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2016-02-09 13:07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百姓在领导干部心中的位置有多重要,决定了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如何;老百姓对领导干部信任与支持的程度,取决于领导干部对待老百姓的感情深浅。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躬身践行、亲力亲为。

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每年春节前的走亲戚,特别是深入到贫困村中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是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生动写照。2016年2月1日至3日,在江西调研考察期间,习近平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贫困户张成德家中,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总书记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当好勤务员,就要时时刻刻牢记民生疾苦,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而考量行动的成效,就要看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没有得到提高。正如习近平曾经强调的,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正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关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习近平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扶贫,始终为习近平挂怀。他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到,“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总书记的深情表露,体现着他朴实的为民情怀,彰显出民生疾苦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诉求,向他们表示慰问,不仅是密切联系群众之举,更为精准施策、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依据。要了解,必须了解得全面,不能走马观花;要慰问,必须实实在在,不能虚情假意。为什么习近平考察时每到一处,都能得到群众的掌声与喝彩?因为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总书记的真诚。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的话温暖着神山村的百姓,诠释了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