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去年下半年2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2016-02-10 09:0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部通报去年下半年2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其中8件移送公安机关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杨维汉 崔静)环境保护部日前通报了2015年下半年20起典型违法案件情况。其中,8件移送公安机关,12件给予行政处罚。

——对河南省平顶山市开展环保综合督查暗查时发现,舞钢公司铁山庙火车站旁货站内有土法炼铅作坊,利用废旧铅蓄电池进行土法炼铅,工艺简陋,缺乏环保设施,车间顶部冒青烟,废酸液、炼铅废渣、废料等危险废弃物去向不明,现场试纸监测废水pH呈强酸性。舞钢市环保局组织对该作坊查封取缔,并立案调查,移送公安机关。

——对山东寿光广汇化工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甲醇精馏装置产生的高浓度精馏残液和冲洗废水,通过埋入地下的铁质暗管直通位于厂内东侧的渗坑。寿光市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停产整治决定书》《查封决定书》《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并对违法生产设施进行了查封,要求该企业对污染场地实施土壤生态修复,并拆除偷排暗管,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处置。寿光市环保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对该单位犯罪嫌疑人总经理、车间主任等3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山东省环保厅对该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对江苏省南通天华机械电镀有限公司现场督查发现,该公司利用雨水管道偷排废水,现场雨水井采样监测,六价铬、总镍分别超标50倍和1.4倍。南通市港闸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并将该案件移送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

——辽宁省朝阳市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擅自闲置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大气污染物直接排放。朝阳市环保局对该企业按日计罚420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对企业2名负责人分别行政拘留5天。

——辽宁省盘锦市盘锦昌瑞塑胶有限公司厂区地下埋设暗管,偷排生产污水。盘锦市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罚款5万元,并移送市公安机关,对企业2名负责人分别行政拘留5天。

——辽宁省锦州市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擅自闲置污水治理设施,污水超标排放。总排口监测数据显示COD超标13.14倍、悬浮物超标0.7倍、砷超标0.11倍。锦州市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治、罚款16万元的处罚,移送公安机关,对该公司1名负责人依法行政拘留5天。

——吉林省辽源市美市城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私设污水排污口,偷排生产废水。辽源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17万元,已将案件移送市公安局,目前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黑龙江省双城市晟瑞热力供应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二氧化硫超标0.3倍。双城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3万元,移送双城市公安局,对该公司2名负责人分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此外,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实金建材有限公司等12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中,违法企业及其负责人也都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和处理。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各级环保部门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