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寒潮预警升为黄色 提示注意返程安全

2016-02-12 19: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寒潮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2月12日18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至14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中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其中东北地区东部、江淮和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江南中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将超过14℃;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游沿线至江南东北部,黄淮及其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出现时间在14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出现时间为15日凌晨,其中江南中部最低气温将达到0~4℃。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渤海、黄海海区风力有7~9级,阵风可达10~11级。15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预计,12至13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6~8℃,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降温幅度可达10~14℃。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图1 2016年2月12日至15日过程降温预报图

图2 2016年2月12日至15日过程最低气温预报图

图3 2016年2月12日至13日降温预报图

防御指南:

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2月12日18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受较强冷空气与温带气旋的共同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东北风转偏北风,黄海南部海域的偏北风风力将逐渐增大到7~8级、阵风9~10级。

13日夜间至14日凌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黄海东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偏北或西北风,黄海西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西北风转偏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防御指南:

中央气象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