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徽商到电商,千年古村落“触网”复兴

2016-02-14 00: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徽商到电商,千年古村落“触网”复兴

新华社合肥2月13日电 题:从徽商到电商,千年古村落“触网”复兴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 姜刚

正月初六夜半,春雷骤响,一山的笋,醒了。

它们芽黄色的嫩嫩的胳膊里,充盈着小宇宙的力量。一个懒腰,顶翻了头顶的泥与石。

雷声,轰隆隆地在徽州古村落里回荡。山民们知道:春,来了。

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距离市府屯溪10公里。古称丰溪,形成于唐,历经宋元,鼎盛于明清,拥有1200多年历史。

“我在全国找宜居养老的地方。醇厚的徽文化让我选择了黄山,Google地图让我找到鸳鸯湖。走遍这片山水的角角落落,我决定把我自己安放在西溪南镇坑上村。”一位做过摄影记者和电视导演,自称坑上老爹,简称“坑爹”的湖南汉子如此说。

马头墙、小黛瓦,房梁窗棂门楣上遍布精巧玲珑、镂空精美的砖雕木刻……“坑爹”花了4年多在鸳鸯湖畔建了座徽派宅子,与村民永久家毗邻而居。

村里人唤“坑爹”张老师。他给耄耋老人送月饼,领邻居到各地体验式考察餐饮住宿,帮他们提升自家客栈的品质。谁家娶亲,邀请他拍照,他欣然前往。“坑爹”不做饭,在永久家搭了五年伙。五年,他成了永久家的一分子,与村民一起融入自然。

“坑爹”和永久的儿子杰伟聊天说:这个春天,山醒了,笋醒了,人也醒了。

“坑上变了。”人们不约而同地说。

人气越来越旺。不少山外人,迷上这里的生态、美景和民风,买房子住下来。

高铁通了。京福高铁2015年贯通,黄山北站距离坑上村仅15分钟车程。

村道拓宽了、快递进村了、光纤入户了……

还有一件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让山民脑洞渐开——“互联网+”。

这个春节里,人们纷纷跑到杰伟负责的坑上村电子商务运营体验中心一探究竟。年轻人咨询销售什么,订单多少,价格怎样,快递是否便利。

老年人理解“互联网+”要更费力些。他们想不通。以前卖不出去的山货,怎么在电脑上敲几个字,就卖到全国各地啦。

在他们的记忆里,经商是伴着臭桂鱼味的漫漫长路。

这条路上,千年的银杏树、五百年的桂花树、两百年的罗汉树依然旺盛生长。这条路上,老屋阁、绿绕亭鳞次栉比。这条路上,徽商的足音在林间、在青石板上回响——

明嘉靖以后,徽商活跃于大江南北,盐、茶、木、典业买卖“几遍宇内”。清代康乾年间,沿江地域有“无徽不成镇”之说。无论商业资本还是经营范围,当时的徽商首屈一指。

诚信,是徽商的品格坐标。一群拿着算盘的书生,熟读经史的商人,亦商亦儒。

村里的老人不明白,这不用走路,不用见卖家的生意怎么做。他们一遍遍看体验中心55寸大电视里播发的介绍电商的视频;亲眼看山货被精选、称重、包装;开心地听年轻人说谁家的什么产品被点赞获好评。

2015年,徽州区在坑上,这个山区村、移民村,省级贫困村,率先试点探索农村电子商务。12月12日,“徽州上村”网店在淘宝上线。

丰溪养生蜜、野生葛粉、高山笋干、生态灿米、私人订制乡村大礼包……双十二当天,坑上村的土货山珍就吸引了上万人浏览。上线两个月,产品销售到20多个省(区市)。

“互联网+农村+农户+农产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用科技手段打造农产品销售新平台,精准扶贫、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的好事。”徽州区委书记程红说。农民可以通过“触网”走上“双创”新舞台,千年古村落可以通过“触网”实现复兴。

“我在深圳做了两年,后来在屯溪老街买茶,生意很好。得知坑上村要搞电商试点后,我觉得这是帮乡亲们把无公害的生态山货卖到全国各地的好机会。”1988年出生的杰伟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又有五人报名参加电商,其中三个是大学生。

“看到自己的特产在网上有了订单,乡亲们很兴奋。一开春,村委会就和这些年轻人,还有一些电商骨干一起开会讨论产品设计、包装、品牌推广。”坑上村村委会主任谢建设说。

西溪南镇镇长范长虹认为,“互联网+”对当地来说,还是新鲜事物,但是无论徽商还是电商,徽州人都会秉持诚信二字。尤其是做山货食品,必须坚持无公害,坚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农户们说,希望得到更多的电商专家的辅导培训。此外,西溪南的生态环境是一流的,期待农业部门在科学生产、食品安全检测和认证方面给予贫困地区更多关注和帮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余晓洁 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