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返京旅客51万人创同期纪录 地铁延时运营

2016-02-14 08: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路返京旅客51万人创同期纪录 地铁延时运营

出站口返京旅客

返京旅客

部分线路交通拥堵

等待大巴的旅客

2月13日(正月初六),北京正式进入节后返程高峰。据了解,13日,北京地区四大火车站返程人数预计达到51.38万人,创同期纪录;而各大高速进京方向压力陡增,仅初五和初六两天,交通流量一直处于150万以上高位,接近平日水平;地铁方面客运量也有望达到春节期间最高值。

铁路

旅客打车难 千辆出租“驰援”西站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13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发送人数最高。

2月13日北京四大站返程客流达51.38万人,同比增幅继续保持在2.21%,分别为:北京站14.46万人,增幅3.3%;北京西站24.61万人(含北京北站),增幅1.4%;北京南站12.31万人,增幅2.6%,再创历史春节期间返京客流新高。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赶在初六这一天返京的旅客真不少。在列车集中到达时段,站前广场瞬间就会被人群覆盖。

春节期间,一直相对充足的出租车在返程高峰期开始显得力不从心起来。上午9点,站前广场上等候出租车的队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车场没车,人们只好坐在箱子上静静地晒起了太阳。昨天在客流高峰期,北京站地铁采取了限流进站的措施,保证车站内的乘车秩序。

作为最繁忙的北京西站,北京西站管委会在旅客集中到达时段,调配了1000余辆出租车支援出租车调度站,帮助疏散旅客。今年,西站南广场出租调度站未被占用,乘高铁出站的旅客多数被疏导到南广场打车。昨天,进入北京西站出站系统的旅客,还收到了西站管委会发来的客流提示短信。同时,旅客也可以扫描站内张贴的二维码,订阅西站管委会的公众号及时了解西站周边交通出行指南等。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南站了解到,该站昨天预计到达旅客12.31万人,其中京沪高铁客流增长明显,占到达人数的65%以上。午后,南站到达客流将出现激增,预计13:00-15:00、17:00-19:00将形成到达客流高峰。此外,由于东北方向增开凌晨到京的高铁列车,2月14日凌晨1:00-3:00还将形成一波到达客流高峰。天津、塘沽等方向旅客的到达高峰将延长至2月14日清晨。为满足旅客返程需求,北京南站2月13日开行动车组199列,其中京津城际开行93列,京沪高铁开行96列,同时增开济南、荣成、安庆、廊坊等方向的高铁列车7列。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地铁

地铁延时运营迎铁路返京客

铁路客运方面,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客流较去年同期增长。春节假期前六日上下车旅客日均47.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18%。假期各日上下车旅客数呈“先出后进、前低后高”的走势。除夕至初二,出京客流大于进京,差距逐日缩小;初三至初五,进京客流大于出京,且差距逐日扩大。据统计,初六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客运量有望达到春节期间最高值。

据京港地铁消息,为确保春节返京乘客特别是北京南火车站抵京乘客顺利返程,京港地铁所辖线路4号线-大兴线昨晚延长运营1小时,延长后安河桥北站末班车时间调整为23:37,天宫院站末班车时间调整为23:38。

此外,春节假期民航客运总体运行平稳,客运量总体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春节假期前六日民航客运日均客运量23.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0.30%,其中进港11.22万人次,出港11.95万人次。除夕至初三,出京客流大于进京,差距逐日缩小;初四进京客流大于出京;初五进出京客流持平;初六迎来返京客流高峰。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高速

车流同比增一成 京港澳京开压力大

据市交通委消息,春节假期7天高速公路交通量总计为941.87万辆,日均134.55万辆,同比增长10.0%。高速路方面,京港澳、京开高速压力较为集中,昨天下午两点左右,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南至都点交通流量大,直到晚上7点多才恢复正常。

高速流量同比增加一成

据市交通委介绍,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量仍处全年低位水平,但同比增幅有所加大。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量日均134.55万,创历年春节假期最高值,同比增长10.0%,增幅明显高于2015年。

较往年“逐日平稳走高”的总体走势,今年总体呈现“阶梯式上升”的走势特点。假期各日交通量,除夕和初一处100万量级明显低位;初二出现明显跃升,较往年抬升时间早且幅度大;初二至初四在140万上下呈震荡上行走势;初五和初六再上台阶,处150万以上高位,接近平日水平。

京港澳、京开高速压力大

假期各日进出京方向交通量仍呈现“前出后进”的走势特点。除夕至初三出京方向交通量高于进京方向;初四出现反转,进京方向开始高于出京方向;初五、初六迎来返京高峰,进出京差距逐日增大。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南至都点交通流量大,直到晚上7点多才恢复正常。由于事故影响,京开高速部分路段也车行缓慢。

市交通委介绍,各条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基本平稳,交通压力分布不均衡的常态特点依然突出。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处于全年较好水平,但高峰日高峰时段局部路段仍存在交通压力集中的情况。交通压力分布不均衡,仍然主要集中在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特别是京藏高速和京开高速,初五下午至夜间进京方向持续压力突出,至20:10和21:30才恢复正常。

此外,天气对假期后期高速公路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公交

公交“高铁快巴”首日运客超400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开通的北京南站“高铁快巴”受到旅客欢迎,首日(正月初五当天)运送405人次。今天是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200多辆机动公交车将随时加入运营,保障市民通勤。此外,今天还是情人节,公交将增加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高铁快巴首日运客405人

2月12日正月初五,北京迎来首轮返程客流高峰。北青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今年首次试点开通的南站“高铁快巴”受到欢迎。正月初五运营首日,共计发车19次,运送北京南站夜间抵京旅客405人次。

所谓“高铁快巴”是公交集团今年试点开通的特色公交服务,根据南站高铁临客到京的情况发车。今年一共在北京东西两个方向开通两条线路,其中一条为北京南站开往三元桥线路,主要途经蒲黄榆、方庄、劲松、双井、国贸、呼家楼、白家庄、长虹桥、燕莎桥;另一条为北京南站开往公主坟线路,主要途经自新路、樱桃园、牛街、广安门、达官营、湾子、六里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乘客都可以选择快巴的服务。线路开行时间为2月12日至23日(正月初五至正月十六),每天23:00至次日2:00。票价10元(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发车地点在北京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20路公交站台。

与普通公交车不同,车辆使用带有空调的旅游版公交车,乘坐更加舒适。乘客可以在普通公交车标注路号的地方看到“高铁快巴”的电子显示,方便识别乘坐。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红叶节高峰日期间公交集团开通了一条地铁颐和园北宫门至香山的专座旅游快线;“十一”期间,开通一条德胜门直达八达岭长城的专座旅游线路。这些都是公交集团针对节假日客流聚集时,为乘客提供较为舒适的公交服务的一种尝试。

夜间“加班”运送乘客过千

为应对客流高峰,北京西站始发的3路、21路、52路、9路、673路、741路、821路、373路、309路、特13路、特19路等11条线路,从初五开始增发夜间加车。

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正月初五夜间加车线路共计发车36次,运送夜间抵京旅客1337人次。34条夜班线路共出车182部,发车756次,共运送夜间乘客8400人次。

此外,火车站和各大公交枢纽也有机动公交车可以随时支援。

文/本报记者 刘珜 供图/马强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刘珜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