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首座“生肖”主题馆 民俗专家猴年说猴

2016-02-15 00: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探访中国首座“生肖”主题馆 民俗专家猴年说猴

“今年是丙申猴年,猴与‘侯’同音,猴子骑马寓意马上封侯;猴爱吃桃,桃子象征长寿,民间剪纸也常见‘猴桃瑞寿’图案,取长寿之意。”安徽民俗村顾问陈书林在安徽省铜陵天下生肖乐园向游客科普猴生肖。

陈书林说,猴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九,与十二地支中配属“申”,五行属金,一天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称猴时(下午3—5点),猴与老虎是山中好兄弟,有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故事传说。

铜陵天下生肖乐园位于铜陵天井小镇文化旅游区的天下生肖乐园,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10155.16平方米,是中国国内首座“生肖”主题馆。该馆于1月21日开门迎客。

“这里是生肖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基地,是生肖文化展示和表现的博览中心。”铜陵天井小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昌盛表示,天下生肖乐园是以生肖文化为主线,以民俗文化为内容的旅游园区。?

天下生肖乐园,不仅汇集了中国非常传统的生肖文化,还融合了西方的星象占卜等特色文化。

“其他国家也有生肖。越南以猫替兔,印度有狮无虎,其余相同;韩国日本生肖与中国相同,柬埔寨和泰国与中国相同,但分别以牛和蛇打头;缅甸是八大生肖。”陈书林表示,西方生肖可追溯到古巴比伦。

铜陵天下生肖乐园相关负责人郭云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生肖馆的游客大概在1200人左右,最近的铜陵市首届儿童传统过大年活动,不仅有舞龙、舞狮、踩高跷、快板、戏曲等丰富精彩的传统民俗节目,还有非常有趣的现场活动环节。

郭云晨说,天下生肖乐园由“生肖神殿、生肖博览、生肖传奇、生肖盛宴”四大主题组成。生肖神殿能看到十二生肖铜铸塑像及十二生肖神将。生肖博览、生肖传奇,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多项式、多渠道、多功能的艺术展示。

记者发现,游客不仅可在生肖吉祥物展示馆中找寻自己的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还能在国内首家生肖邮品馆欣赏国内外生肖邮品、在生肖故事超市挑选十二生肖纪念品。更有精灵巡游、3D画馆、泥塑陶吧等体验互动项目。

“春节期间,我们邀请了猴戏和高跷艺人对猴王和西游记选段进行了展示。我们在国学堂的儿童生肖绘画比赛中,也挑选了一些优秀的生肖猴的绘画进行了评奖。”高昌盛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