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开局 中国密织民生保障网

2016-02-15 00: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决胜全面小康开局 中国密织民生保障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开局 中国密织民生保障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83岁的郭棠今年春节最爱和亲戚们念叨的,就是自己的退休金又涨了。

“最近三年涨得更多,现在每月有3400多元(人民币,下同)”,家住中国北方小城的郭棠笑着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去年全国人代会,总书记参加江西团审议,代表们向他发出邀请,这次总书记应约而至,首站就是井冈山。这是总书记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图片来源:新华网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承诺,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其他场合,他还曾多次强调,“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三年来,在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政府在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讲实际的政策策略逐渐清晰。

就业历来是牵动千家万户神经的大事,也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2013年以来,中国加减法并用,扩大享受减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取消和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扶持发展“众创空间”……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创业热席卷全国,抵挡了经济寒潮对就业的冲击。

还没毕业的“80后”博士王熙博,猴年春节和伙伴们忙着为其创办的果业科技公司联系产地、开拓市场、接洽投资。公司成立短短三年,已开设了20多家线下实体店,员工超过百人,月交易额达500万元,2016年下半年还要向外埠扩张。

随着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像王熙博这样的“创客”越来越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也日益显现。截至2015年,中国已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一万户。

新春同样忙碌的还有山东沂蒙山区31岁的农民王会立。他在淘宝网上开店卖煎饼、杂粮等土特产已近两年半,现在煎饼的月销量已超过3万件。如今,王会立的生活重心已从田间转到网上,还带动了不少村民跟他学上网,帮他全天候配货发货。

“我开网店,就是希望乡亲们辛苦一年的收成不再因为交通闭塞被贱卖”,王会立对中新社记者坦言,提高销量,激发更多村民的参与热情,让大家靠“电脑”脱贫致富,是他最大的心愿。自从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后,他“把网店做大感觉更有信心了”。

贫困人口是目前中国发展中的短板。习近平曾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高层力推之下,近年来中国扶贫攻坚战成绩不俗。据官方数据,截至2014年中国已连续两年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已降至7.2%。

“我是‘忙并快乐着’。”春节七天假,浙江人徐康在自家新开的眼镜店里上了七天班。他带妻儿到距家乡千里之外的山西开眼镜店已近十年。眼见生意越做越好,有人劝夫妻俩开个分店,徐康一直犹豫。

“那时想迟早要带小孩回老家高考,没法久留”,徐康对记者说,“2013年出了异地高考政策,小孩在山西连上三年高中就能在这里参加高考,不用再奔波,这才有了开分店的底气。”

北京白领张楠的幸福感则来自除夕(2月7日)当天出生的小女儿。“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刚生大女儿不久的她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今后两件‘贴心棉袄’加身,再也不用怕冷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诸如上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还有很多。国企高管限薪和终结养老金双轨制,使民众感到收入分配更公平;稳步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令“安全感”更加真切;出台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让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获得“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证,让漂泊在外的人有了归属感。

猴年春节过完,中国“十三五”将加速开局,民生挑战不少。一方面,民生领域改革走向深入后将面对更多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财政收入形势越发紧张。

从高层释放的信号来看,中国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回应民众的迫切需要,构建更坚实的民生保障网。

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调研。这是1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看望现场作业人员。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年初,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多样化的民生需求”。

在今年中国各地两会上,这一点已经有所体现。不少省市自治区都提出,要办好民生实事,增强民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