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2016-02-15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共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猴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革命老区井冈山考察扶贫开发情况。这也是习近平连续四年在岁末年初来到贫困地区访贫问苦,体察民情。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这份长达万余言的重要文件,对未来五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决定》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

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但由于发展不平衡,全国贫困人口规模仍然很大,贫困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目前,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截至2014年底,全国还有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

在五六年时间内减贫7000多万,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170万。

面对最后五年的冲刺时刻,中共中央提出:到2020年确保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从政府“单打独斗”到全社会“握拳出击”,中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社会力量,广泛凝聚各界合力,奏响扶贫开发最强音。

2015年10月末,国务院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新增了9个成员单位,包括中组部、国新办、统战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

“扶贫成员单位增加中组部,意味着强化扶贫干部考核;增加统战部,鼓励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金融系统在‘一行’之外增加‘三会’成员,表明未来金融扶贫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分析。

吸纳各界力量,着眼全面脱贫,扶贫开发早已不是扶贫工作系统的“内部事务”,而是各地方、各部门共同推进的大战略。

要想富,先修路。然而,贫困地区多为山大沟深之地,兴建道路成本高、难度大。面对这一难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车购税对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投资支持力度,并通过“贫困深度系数”,对越贫困的地区叠加越优惠的政策。

各部门也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不断走向深入。中央组织部牵头制定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办法;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财政部积极增加中央财政扶贫投入;国土资源部专项安排贫困县和老区县用地计划指标;水利部着力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缺资金、贷款难,一直是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此,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有效的金融扶贫创新手段。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到帮扶行动中。”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在全国工商联组织下,“万企帮万村”行动已经拉开大幕。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将对口帮扶1万个以上贫困村,为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写下生动注脚。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中共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巨大飞跃。

“如果我们能从中国的努力中汲取经验,在全球创造另一个中国奇迹,那么甚至可以说,我们将永远带领人类走出贫困。”美国《赫芬顿邮报》如此评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