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友打趣说天气:前一天露腰 后一天裹貂

2016-02-15 09: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宁波网友打趣说天气:前一天露腰 后一天裹貂

宁波网友打趣说天气:前一天露腰后一天裹貂

这个春节假期,甬城陆续有5天最高气温在20℃以上,其中最高达到24.9℃。暖风吹来,我们似乎闻到了初夏的味道。

没想到,假期一结束,猴年第一股强冷空气就“杀”过来了。气温骤降,一下子回到冬天。随着冷空气南下,今明两天气温将继续走低,最低温度都是负数。

别担心,这波强冷空气来去匆匆,18日开始,气温将逐步回暖,最低气温开始“转正”。

时有时无的雪花

让情人节多了几分浪漫

节后上班第一天,经历了春天甚至初夏的小伙伴们,又回到了“冻成狗”的冬天。

昨天白天,宁波市区飘起雪花,伴随着嗖嗖的北风一片片往下掉。这不期而遇的雪花,让情人节多了几分浪漫。

一整天,市区很多地方都有雨夹雪,时停时歇,让人捉摸不透。

虽然这场雪下得颇有些儿戏,但这波寒潮带来的降温,可是真真切切的。

受寒潮影响,昨天宁波气温已明显下降。截至昨日15点,全市最低气温2℃-3℃,山区达到0℃到-3℃。算起来,全市平均气温较前一天普遍下降10℃-12℃,沿海海面已出现8-10级偏北大风。

春节期间的高温,似乎让我们觉得冬天已远,春天近了。

但这只是一种错觉。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接下来冷空气还将一波接着一波,冬天远没有结束,大伙儿还是要注意保暖,不能掉以轻心。

低温还得持续三天

周四气温开始回暖

冷空气南下,降温还在继续。

今明两天,宁波气温将继续走低。今天,宁波的最低气温是-1℃,明天达-2℃。

前几天的摄氏二十多度,今明两天最低却在零度以下。这个落差,从心理到生理都让人有些不适应。怪不得有网友打趣说,“这天气,前一天露腰,后一天裹貂。”

朱龙彪解释说,其实,这波强冷空气威力不算强。只是春节期间,宁波的平均气温较高,最高气温普遍在20℃以上,一下子出现断崖式降温,大伙儿可能有些不适应。“这波寒潮已经接近尾声,但这两天风力减小,辐射降温会更加明显,大伙儿要注意保暖。”

幸好冷空气来去匆匆。从2月18日(周四)开始,强冷空气影响逐渐减弱,气温开始小幅回升,早晨最低气温将回到0℃以上,达到1℃,白天最高气温16℃。

前半周晴冷模式开场,周末临近,恼人的雨水会跟着卷土重来。本周六,宁波阴到多云。紧跟着,20日宁波又有一波冷空气影响。

节后动起来

重启“运动模式”?

先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春节长假回来后,很多市民又重新开启了“运动模式”。就这两天的天气状况,锻炼身体不能用力过猛。

宁波市第二医院康复中心主治医师张晋提醒大家:“气温一下降低,身体处于一个收缩的状态,出去运动千万不能过急,一定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运动的时候还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因为运动患了感冒等疾病就得不偿失了。”

怎么做热身运动?张晋建议,做小时候学的广播体操就可以了。“头部、脖子、双肩、腰部、胯部、膝盖、脚踝都要运动到位,一般做5分钟就可以了。”

什么时间运动比较合适?

张晋建议,最好是太阳出来以后再去运动,特别是起得早的老年人,不能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去运动。

“中医有个说法,运动要‘必待日光’,西医也是这样建议。还有,运动的时候要看看PM2.5指数,50以上不建议去室外运动。”

慢跑和快走,哪种好?

室外运动,张晋建议快走。

“慢跑过程中,人体还是有处于腾空的机会,落地的一瞬间对膝盖、脚踝、足弓会造成压力;快走的时候,压力相对会小很多。所以,快走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不过也要看,您在快走的时候会不会感到膝盖、脚踝等部位不舒服,如果不舒服,就说明快走也是不适合您的。”

“快走15-20分钟,身体就逐渐开始消耗脂肪。为了尽量减少运动损伤,建议大家选择塑胶跑道,如果没有,就选择柏油马路。此外,选择一双专业的跑步鞋也是非常重要的。”

空气质量不好时候如何运动?

张晋推荐游泳。不过,下水之前要试试水温,一般水温在30℃左右,身体会感觉到比较舒服,不然很容易感冒哦。

其实,现在很多老年人都讲究身体锻炼。对于平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张晋提醒,运动的时候有风险,家人最好能陪护在身边。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开始运动之前,可以去医院做个风险评估,在医生的建议下,循序渐进地开始运动,不能过急。

另眼看春节

春节“闹肚子”的为何少了?

消化内科医师:现在大家都注重养生

昨天,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门急诊比往年要“安稳”。不仅心梗、脑梗这样的病人明显下降,像消化系统这类疾病也有所下降。

今年正月初一至初六,宁波市第二医院本部院区门急诊量为7000余人次,而往年同期数据则破万,下降了3成多。

该院急诊科刘鹏副主任医师介绍,今年急诊病人相对往年有所下降,特别是心梗、脑梗病人明显下降。抢救室接诊的严重的脑梗溶栓病人只有2例。胃肠道疾病有所下降,特别是严重的腹泻、胆囊炎、胰腺炎患者明显减少,但呼吸道疾病病人有所增加。

宁波靠海吃海,在胃肠道疾病中,很多人还是因为海鲜吃坏了肚子。

宁波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张优萍主任医师:

从春节期间的门诊来看,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较往年有所下降,特别是胆囊炎、胰腺炎等急重症患者明显变少。无论是春季期间,还是节后的这两天,张医生门诊中仍以复诊配药的老病人、预约内镜检查的患者为主。“现在大家都更注重养生了,暴饮暴食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这类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也随着减少。”

同时,减少的还有因为鞭炮炸伤、烧伤的病例。

从烧伤科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过年期间一共接诊了10例鞭炮伤患者,较前两三年有所下降,除一例因烧伤面积较大而收治入院外,其他伤势较轻均在门诊治疗。烧伤科陈粹主任医师说,鞭炮伤数量的下降与市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密切相关。□现代金报 通讯员 虞南 郑轲 记者 薛曹盛 贺艳

●宁波城市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1℃~7℃

明天 晴到多云 -2℃~10℃

●宁波空气质量:

优至良 Ⅰ级至Ⅱ级 首要污染物:PM2.5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