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总书记在国际上是怎么讲的

2016-02-16 22:45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持党的领导 总书记在国际上是怎么讲的

走到哪里讲到哪里 越讲越坚决越硬气越深刻

坚持党的领导 总书记在国际上是怎么讲的

“无论涉及哪个领域,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都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是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越讲越坚决、越讲越硬气、越讲越深刻。”这是本周一“学思践悟”中的一段话。

在国内讲,自不必说,几乎所有总书记的讲话,都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而在国际上,总书记是怎么讲的呢?

三年多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20次,累计138天,行程近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飞行近10圈,足迹遍布各大洲。无论走到哪,或者即将出访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习近平经常会谈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等内容。

请跟随我们一起到世界各地听听总书记的声音:

活动: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时间:2013年3月19日

声音: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我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肩负起这个使命,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为人民服务。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时间:2015年4月22日

声音: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同亚非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并发表讲话

时间:2015年7月9日

声音:我们将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提高党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对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执政能力。

活动: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时间:2015年9月22日

声音: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人民拥护,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党内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腐败问题就是其中一个顽症。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所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了反腐败斗争力度,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包括查处了曾经身居很高职位的一些人,赢得了中国人民支持和赞扬。

关于反腐败制度建设,我有两句话,一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句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我们要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我们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真正把权力关进其中。关于官员财产公开,我们在2010年就通过有关规定,将领导干部收入等涉及财产性内容列入个人报告事项,每年定期抽查核实,现在核实的比例不断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对不如实报告的人,我们有硬性的处理措施。

我说过,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时间:2015年9月22日

声音:中国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我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里说的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有8700多万名党员,党内也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所以,我们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时间:2015年9月23日

声音: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必须坚决处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到人民群众欢迎。我们将继续加强依法反腐、制度反腐,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环境和政治氛围。

活动: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路透社采访

时间:2015年10月18日

声音:中国司法机关在进行反腐败国际合作时,对具体案件都应该提供确凿证据。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无论是在国内惩治腐败,还是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都依法办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对任何国家来说,腐败都是民众最痛恨的现象。中国开展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是要将逃往境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绳之以法。中英两国在共同打击腐败犯罪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双方已经缔结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为合作打击腐败犯罪奠定了法律基础。

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成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的“避风港”,不应成为他们的“避罪天堂”。中国人民最不能理解的是,一些罪行确凿的腐败犯罪分子可以在一些国家逍遥法外,以各种借口逃避法律惩处。由于各国在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通过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犯罪需要解决一些法律技术性问题。这需要有关各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特别是要加强反腐败机构和执法机构在个案调查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合作。相信只要有打击腐败的政治意愿,反腐败国际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多成果。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

时间:2015年11月7日

声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并发表讲话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声音:中国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

除此之外,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总书记也提到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中梳理,就可以发现,从2013年到2015年,总书记在国际上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等,越讲越坚决、越讲越硬气、越讲越深刻。

让我们一起总结一下,总书记都讲了哪些内容。

讲为什么要加强自身建设,为什么要反腐: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必须坚决处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

讲存在的问题,从不遮遮掩掩:

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党内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腐败问题就是其中一个顽症。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讲反腐败的决心:

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讲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的举措:

关于反腐败制度建设,我有两句话,一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句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我们要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我们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真正把权力关进其中。(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讲取得的成效: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了反腐败斗争力度,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包括查处了曾经身居很高职位的一些人,赢得了中国人民支持和赞扬。(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讲中国主张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双方要加强防务、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西兰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讲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的反腐败斗争:

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国内讲,而且在国际上反复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走到哪讲到哪,越讲越讲越坚决、越硬气、越深刻,说明了什么问题?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是坚决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不遮遮掩掩,从严治党的紧迫感比谁都强烈;二是有信心管好党治好党,说信心比谁底气都足,比谁都充满自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李晓珍 施希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