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民心指向

2016-02-17 11:47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民心指向

【学习进行时】无论是会议讲话中的强调,还是考察调研时的细节,我们总能感受到习近平心中至深至切的爱民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治国理政新实践都显示着鲜明的民心指向。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民心指向》,为您解析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990年7月的一个夜里,霁月如银。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读到《人民呼唤焦裕禄》,神思飞越,填下一首“念奴娇”: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名家论词说,“念奴娇”此令宜于抒写豪迈感情,适合表现深沉慷慨之辞。二十多年后,习近平再次谈起这首词说:“我是有感而发,直抒胸臆。”

民心民意,情之所系。一字一句,如观肺腑!

正定岁月,闽浙往事,中央历程,习近平念兹在兹的就是“民心”二字。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习近平就坚定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三年来,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目标指向了然。

“中国梦”凝聚民心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首次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其后一系列讲话中,习近平对中国梦进行了更加深刻的论述。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平语近人”,凝聚民心。

回望中华民族的昨天,习近平总结道:“雄关漫道真如铁”。百年沧桑,中国人终于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一代代中华儿女在苦难中没有消磨勇气,没有顿挫力量,生生不息的源泉就是民族复兴的梦想。

穿越过“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面对的是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当前的改革事业也更是涉险滩,“啃硬骨头”,绝非一帆风顺。走进新常态的中国,既迎来新机遇,也伴随了新矛盾、新问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压力依然明显。

心齐才会气顺,凝心就能聚力。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怀着共同的伟大梦想,共同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古语有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在追梦路上取得的一个个硕果让世界瞩目。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为过去一年的重大成就“点赞”: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习近平指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随着未来五年蓝图绘就,五大发展理念指明方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坚持梦想,将13亿民心拧成一股劲,中国航船方能行稳致远,人民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收获感。

从“严”从“实”贴近民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标语横幅挂多了,鲜花红毯用多了,迎送场面搞大了,民心就疏远了。

表面功夫下多了、官样文章做多了,奢靡享乐成风了,民怨就强烈了。

面对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习近平决心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重拳整饬,全社会为之振奋。

据《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收录,习近平对党员干部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习近平履新后首次离京赴广东考察,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广东当地媒体报道,习近平一路轻车简从不封路,途经多条交通主干道,整个过程没有实施任何封路限行措施,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与车队同向并行。一位执行过上百次警卫任务的老交警感叹,从这一天起,他的警卫工作的模式,就这样彻底被颠覆了。

历次考察调研,不封路、不清场,进食堂、住标间已经成为常态。百姓“点赞”的同时,上为下效,各级领导干部也主动向中央看齐,风气明显一新。领导干部“讲派头”少了,务实事多了。高脚杯放下了,大碗茶端起来了。

习近平曾说,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如今,使虚劲、务虚功不灵了,要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只能是深入到群众中,倾听百姓的需求和期盼,从严从实,贴近民心。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既是干部为人为政的根本要求,也是民心衡量的具体标尺。谨记“三严”,才能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遵循“三实”,才能以不掺水分的政绩赢得民心拥护。

习近平要求,要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中央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中央再次树立标杆,政治局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促进了全党积极响应。习近平曾经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之不易,民心疏离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要贴近民心,唯有不断地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断地改进作风,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全面治理契合民心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了人民的渴望,是民心的浓缩。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服务民心,直面人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紧贴人民最热切的期盼,为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扶贫攻坚 纾民生之困

甘肃中部的定西、临夏,内蒙古边陲的阿尔山,太行深处的阜平,乌蒙山区的昭通……习近平察真情、看真贫,在中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他往往是顶风冒雪,在群众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到来,送去了温暖。

亲身走,亲眼看,亲口问,扎实的调查研究得出真知灼见。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总攻的冲锋号吹响。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扶上马,送一程”;贫困户孩子上高中、中职免学杂费,“先扶智,先治愚”;健康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步伐加快;财政投入、金融手段力度加大……攻坚战的“政策弹药”充足!

习近平发出号令: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不仅各级党员干部们热血沸腾、枕戈待旦,民心士气也沸腾高涨。

习近平曾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人民群众最开怀的笑容一定是在摆脱贫困,捧着沉甸甸的收获时。为民心之喜,这场攻坚战有进无退,唯有胜利!

——“打虎拍蝇” 平民心之愤

贪污腐败是人民群众最愤慨痛恨的问题,腐败问题越演越烈,必定令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甚至最终亡党亡国。

习近平坚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习近平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三年前,习近平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三年间,一份份“打虎拍蝇”的成绩单也让百姓感受到中央空前的反腐力度。

据中纪委通报,仅2015年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处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479人。

这三年,雷霆万钧之势不减、坚韧不拔之志不堕。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随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出台,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相继修订实施,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长期以来,一些吃拿卡要、挪用冒领、权钱交易,乃至“封妻荫子”、“鸡犬升天”的现象,对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感情造成极大的损害。这场反腐风暴,保卫了人民群众应得的实惠和公平的发展条件,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舌尖心肺” 解民心之忧

在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中,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要内容。

对于食品安全,习近平说,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在近期一次重要指示中,他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习近平提出了“四个最严”的要求,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对于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习近平一次次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环境保护“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在北京APEC会议欢迎宴会上,习近平说,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充分听到了老百姓的呼声。北京的空气质量不能靠运气,而要靠人为。

“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动情地说,“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治理环境开了良方。以民心诉求为出发点的理念,必将为民心所向的事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作者 王子晖)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王子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