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不接受菲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依法行事

2016-02-18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毅:中方不接受菲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依法行事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今日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王毅指出,中方不接受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恰恰是依法行事。

王毅表示,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后,于2006年依据公约第298条所赋予的权利,公开发表了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不接受仲裁的排除性声明。现在的中国政府当然要继续坚持这一立场。而且全球有30多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都作出了类似的排除性声明。

王毅强调,菲律宾执意推进仲裁的做法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首先,菲律宾不经与中方协商,单方面强行提起仲裁,违反了仲裁需由当事方同意的一般国际实践。

其次,违反了和中方签署的多项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

再者,违反了菲律宾总统签字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即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来解决南海有关争端的规定。

最后,违反了提起仲裁的前提条件应是穷尽所有双边途径的常识。

王毅称,菲律宾背信弃义提出南海仲裁案,使我们不得不怀疑,菲律宾这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做法背后是否有复杂的国际背景,甚至隐藏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