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于3月下旬在海南三亚举行

2016-02-18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于3月下旬在海南三亚举行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叶秋曈)对于美方在近日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称,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为东盟一体化进程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他同时表示,各方将于今年3月下旬在海南三亚举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有记者问,美方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方将如何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洪磊表示,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元年,中方为东盟一体化进程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中方同时注意到,发展仍是东盟各国的首要任务,东盟内部仍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

他指出,作为东盟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在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同时,致力于帮助东盟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在2014年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倡议成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去年11月,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个湄公河国家在云南景洪举行了首次外长会,正式启动澜湄合作进程。根据各方共识,今年3月下旬将在海南三亚举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六国领导人将共商合作大计,规划合作蓝图。为了筹备好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国与五个湄公河国家将于下周三举办外交高官会。澜湄合作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提供强大助力。

随后有记者问,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称,美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近日举行非正式会议,表明美国将东南亚视为“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支点。美国想拉拢地区国家对抗中国的做法实则是一种冷战思维。回顾英美海上交战历史,或许美国应和平地让中国成为地区大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他评论称,当今世界,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美要走的,必须是有利两国、惠及世界的新路,而不是重蹈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迎头相撞的覆辙。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共同发展。

“中美应坚持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指导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使两国人民、亚太人民和全世界都从中受益。”他强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