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咏:深化改革解决法院工作三大问题

2016-02-18 00: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沈德咏:深化改革解决法院工作三大问题

2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到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铜山区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法院干警。沈德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创新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沈德咏指出,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主要矛盾仍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案件持续大幅上升背景下如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平衡问题;二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新旧思想观念碰撞和新旧体制机制冲突的问题;三是社会转型背景下法院队伍特别是法官队伍的稳定发展问题。这三个问题的交叉和叠加,直接影响司法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效果,既是人民法院工作中的难题,也是制约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短板。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目标,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沈德咏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法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对照党章规定和党员标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院长许前飞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