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

2016-02-18 00:5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

“对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各部门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应!”2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求,“这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天会议听取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李克强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对意见提案的办理,更是政府回应民意关切、提高社会公信力的重要平台。

他强调:“政府不仅要认真办理答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更应该主动回应社会舆论关切的突出问题、焦点问题,给社会和市场一个稳定良好的预期!”

人大政协认可,才说明这份汇报是实事求是的

“人大和政协的同志在吗?先听听你们的意见。你们认可,才说明这份汇报是实事求是的。”李克强说。

此前,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2015年“两会”后,国务院部门(单位)共承办建议提案12810件,去年年底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各部门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出台了1138项相关政策措施。对于这些办理结果,98.5%全国人大代表、97.3%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应总理要求,出席常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人先后发言,对这一统计结果表示认可,并对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表示满意。

李克强总结道,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政府很难对每个人提出的建议一一作出回复。但通过人大、政协这两大政治途径,我们能够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这对政府工作具有很大帮助。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总理重点强调。

认真办理、积极采纳建议提案,真正做到顺民意、从民心

李克强强调,政府不仅要充分吸收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的智慧,有力推动科学民主施政,同时,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疑虑、或者建议提案中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认真作出回应。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汇报中介绍,去年国务院部门(单位)承办的12810项案件都已在去年年底前全部办理完毕,但其中有29项提案是在9月30日后办理完成,超过了全国政协规定的办复时间。

李克强要求,各部门要按时办结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即便短期内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必须向代表委员作出认真诚恳的说明,必须在期限内给出回复。

“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正在解决,还有哪些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都要干干脆脆、实实在在向代表委员说清楚。”李克强说,“‘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包含大量民智、民意,行政部门必须认真办理、积极采纳,真正做到顺民意、从民心!”

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对全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不仅要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更要逐步公开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对于其他社会关注的事项,也要主动公开、积极回应。

“实践证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但如果遮遮掩掩,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就会引发舆论批评,甚至谣言满天飞。”总理语重心长地说。

3天前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都要主动召开或出席新闻发布会。17日的常务会上,他再次重申这一要求。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总理说,“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