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困人员撑起生活保护伞

2016-02-18 0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特困人员撑起生活保护伞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共鸣。这一意见的出台,对推动相关方面继续做实做好相关工作,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对广大特困人员解决生活难题、提供生活保障,是一个重要福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人员特别是特困人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薄弱环节。同时,特困人员不仅农村有,城镇也存在。紧紧盯住这些特殊困难群体,下大力气解决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不仅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织牢民生安全网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共享发展的应有之义。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我国为解决贫困群众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特别是要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实现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困难不少。当前,很多地方较为突出的现实问题,就是资金缺口及救助供养的长效机制问题。此次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制度内容,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在资金保障上也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将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省级政府统筹安排资金,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努力让这些措施贯彻执行到位,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落实到位的关键。

特困人员的生活状况,体现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更映照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意见精神要求,千方百计引入社会力量,下大力气共同发力做好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工作,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