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无意放宽对楼市调控

2016-02-19 09: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无意放宽对楼市调控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8日表示,私人住宅楼价有下调迹象,但政府无意放宽对楼市的调控。

特区立法会18日继续辩论《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张炳良在发言时表示,房屋是香港当前首要的民生问题,亦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政府推出的多轮需求管理措施(俗称“辣招”)有助于抑制楼市亢奋。虽然近期私人楼价和租金有明显下调的迹象,但房屋供求仍然失衡,因此政府现阶段无意“减辣”或“撤招”。但他同时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外围形势的变化。

张炳良还表示,经过努力,香港在公营房屋建设方面已逐年取得稳步进展,但也需要承认,目前的建屋量和速度仍落后于实际需求。

据介绍,现时公屋一般申请者的最新首次配屋平均轮候时间已超过房屋委员会工作目标的3年,去年底达3.7年。张炳良说,明白市民等待编配公屋的焦急心情,但认为应该仍然坚持继续以3年为目标,使房委会、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可共同努力物色更多土地去发展公屋。

张炳良表示,政府在改划土地兴建公营房屋时遇到司法挑战,呼吁各界以长远房屋需求为先。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