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抹香鲸处置方案:1条运大连塑化保存(图)

2016-02-19 10: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苏如东抹香鲸处置方案:1条运大连塑化保存(图)

江苏如东抹香鲸处置方案:1条运大连塑化保存(图)
图为现场对抹香鲸进行掩盖保护。井少博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19日凌晨,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教授披露,搁浅在如东洋口港滩涂的两条抹香鲸处置方案已定,1条体长14.3米,41吨重的抹香鲸立即连夜进行甲醛(低浓度福尔马林)固定,现场解剖取出内脏,之后将运往大连,由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进行塑化保存;另外一条将就地固定保存,留待以后处理。

2月14日至15日,江苏如东洋口港海滩先后发现两条抹香鲸搁浅死亡,至2月17日,2条抹香鲸都被成功打捞上岸,运至洋口港阳光岛附近重件码头,冷冻保存等待专家解剖。搁浅死亡的两条抹香鲸都是成年雄性的。经过测量,一条抹香鲸,体长14.3米,下颌骨4.3米,尾鳍宽3.85米,重量约41吨;另外一条抹香鲸,体长15.11米,尾鳍宽3.98米,重量约50吨。

此前,从大连赶来一直在现场待命参与解剖的技术人员井少博告诉记者,这几天如东的气温比较温暖,不利于抹香鲸的存放,好在已经及时将两条抹香鲸体内的气体排出。同时,已采取紧急措施,18日晚间开始对抹香鲸进行低浓度福尔马林灌注,进行防腐处理,从抹香鲸的颈动脉进行福尔马林灌注,让福尔马林顺延动脉走遍全身器官。

怎么把几十吨的抹香鲸做成标本?隋鸿锦教授说,只有生物塑化技术可保留完整抹香鲸。他告诉记者,制作塑化标本是个“不破不立”的过程,先要对尸体做全面的测量、解剖,将内脏和组织一样一样取出来,各自做防腐处理,分别加工、塑化,完成之后再拼在一起。隋鸿锦说,几十吨的抹香鲸就算拆成零件,也大得惊人:大脑相当于两个篮球,心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蜷成一团,肝脏重达数百公斤,阴茎有2米多长……要凑齐一堆足够大的容器,以及足够多的防腐剂,被拆开的抹香鲸器官、组织和骨骼肌肉等将被装上货车,分批运回大连。

隋鸿锦称,这条抹香鲸的塑化,各个部分将经过固定、细致解剖、脱水脱脂、真空浸渍、定性、硬化等多项工序,最后组合在一起,估计至少需要用时三年,消耗丙酮300余吨,硅橡胶40-50吨。

“这样保存的标本不仅像原来活体动物一样,而且无毒无味,干燥有韧性,可以保存到上百年,甚至上千年,这种用生物塑化技术保存下来的标本称为‘现代的木乃伊’。”隋鸿锦如是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