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

2016-02-20 00:4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平: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

“祝大家新春快乐,猴年吉祥!”2月19日上午,农历正月十三,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调研,总书记通过实时播报系统,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成为各大网站头条,在“朋友圈”中刷屏。

这是中国媒体从业者们极为振奋的一天。中国最高领导人一天内集中调研三大中央媒体,前所未有。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习总书记通过实时播报系统,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网民点击量迅速攀升。在新华社新闻发稿中心,总书记在新华社客户端上按动“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页面,屏幕上立即闪现“点赞+1”。采编人员对总书记说,您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

下基层、接地气是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一贯要求。在人民网演播室,总书记同正在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的记者连线,并同这“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干部群众在线交流,对大家脱贫致富给予肯定,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新华社,总书记通过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记者视频连线。在中央电视台,总书记到总控中心同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北美分台视频连线,了解分台建设运行情况。习总书记指出,新闻记者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掌握一手情况,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

“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回望过去,习总书记爱与记者、编辑们交朋友,与媒体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求学时,习近平听老师念通讯名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曾深受感染;插队时,习近平从报上看到四川省发展沼气的成功经验后,为梁家河建起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从政后,从《正定翻身记》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从鼓岭故事到《之江新语》,习近平与新闻媒体有着一段段让人难忘的佳话。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新闻媒体工作有着诸多指示,这些指示指引着媒体工作者前行的方向。

“习大大萌帅萌帅哒!”这是今天成千上万网民留言中的一个。习总书记与媒体工作者交流、并通过媒体与一线联系,表达出始终如一的对人民的情怀。其谆谆话语激励着媒体工作者们创造新的辉煌。(国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