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名儿童失联3天获救 生命体征基本稳定

2016-02-20 05: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浙江3名儿童失联3天获救

“我们赢了!”19日上午,当找到3名失联儿童时,参与搜救的人员激动得哭了。

从16日下午发现3名儿童失联,到19日10时20分左右被找到,150多支救援队的7700多人次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周边11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展开了一场爱心接力大救援。

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专家组获悉,这3名孩子不同程度被冻伤,但生命体征基本稳定。

“孩子,你在哪儿”

16日,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3名孩子于中午离家外出玩耍,其中最大的女孩陈馨怡今年12岁,弟弟陈翰林7岁,还有一个8岁的女孩陈敏洁。当天下午,家长发现孩子失联。晚上约7时,浦江县公安局接到报警。

孩子走失前最后定格的画面是2月16日11时07分,由建光村村口的一处摄像头记录。可孩子到底往哪儿走?临时成立的救援指挥部选择了9个线索点,逐一摸排。

村里应急救援队员向周边村庄搜寻,公安、消防等救援队员开始连轴转起来,浙江省公安航空警务队派出直升机赶赴浦江协助搜寻。“孩子,你在哪儿?”伴随着一声声呼唤,救援人员走遍了附近山林乡村的各个角落,不落下一处悬崖底、边沟等地势险要地段。

金华消防支队浦江大队的队员17日凌晨前往驰援,他们也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应急救援队之一。刚满20岁的消防战士姜浩文连续搜寻了44个小时,这中间只趴了10多分钟。“孩子找到,什么都是值得的。”腼腆的他笑着说。

2000多人自发救援

这场大救援中除当地民兵应急队、公安消防队员,还有2000多名自发的“增援部队”。

随着3名儿童失联的消息传播开来,民间救援专业队伍纷纷请战。东阳、乐清、桐庐等兄弟城市专业队队员来了,远在江西、安徽的专业救援队员也赶来了。浦江蓝天救援队队长郑锋进说,救援期间,共计有40支左右的社会救援队,队员人数超过2000人,最远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跨越山水,从安徽、江西等地赶来。

“这一次搜救,真可谓‘海陆空’联动。”建光村一村民感叹道,“为了救这3个小孩,村里水库的水放掉了一半,许多潜水员一次次潜下去搜索。”

孩子是怎么熬过来的?

19日10时20分左右,前方搜救队传来消息,3名走失孩子在檀溪镇长山村长狗岭山脚找到。一直待命的救护车立即出发前往接应。10时40分,救护队上山途中,接到搜救队背出来的第一名小孩。三四分钟后,接到第二名小孩。约10分钟后,又接到第三名小孩。最先发现孩子的是岩头民兵应急分队。

岩头民兵应急分队队长、岩头镇人武部长葛浙斌介绍,他们在长狗岭这个山区搜寻,当时分成两个组,沿弯路走。到岔道分开50米到100米的地方,有一处小溪,应急分队队员看到3个小孩抱在那里,“精神状态都还好”。

“建光村周边山坳很深,类似原始森林,晚上基本上看不到上山的路。”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尤其是晚上,山上黑漆漆的,气温也比较低。”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这3个孩子三天三夜里究竟做了什么?是如何熬过来的呢?

孩子们说,他们3人是迷路了,几天没有进食,渴的时候就喝点溪水。而参与救援的队员则告诉记者,搜救的直升机空投了食物包,孩子们捡到过,里面有饼干、水等食物。郑锋进说,据他了解,3名儿童中年纪稍大些的以前就喜欢登山、探险,最后被发现的地方接近山底,“估计是这3名孩子从山上刚下来”。

浙医一院院长王伟林在19日下午通报了3名孩子的病情:陈馨怡双脚肿胀,但精神状况不错;陈敏洁略微严重,双脚肿胀,心跳较快,两名女孩还需进一步观测病情。

据王伟林介绍,病情较严重的是7岁的陈翰林,有嗜睡状态,双腿多处皮肤损伤等,血液化验发现,有严重低钠血症,担心接下来可能会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

图为失联儿童被找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